8.4 超脫輪迴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佛教相信輪迴,若是落入六道之中的地獄道和餓鬼道,會不斷受到痛苦的煎熬,障礙太多而無法修行。在畜生道則太過愚癡,無法理解佛法和修行。即使落入天道中也會因福報太多難以察覺到苦的存在,失去修行的動因。在阿修羅道又會因為嗔心太重,忙於斗爭而不可能修行。只有在人道的禍福均衡狀態中才具備滅苦修行的條件,故諸佛菩薩均在人道中成就。

要真正修行,接受佛陀的教導,我們要誠意皈依成為佛弟子,才能契入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正如要先注冊成為學校的學生,才能得到學校及老師的悉心教導。

佛陀教導我們兩個層次的修行方法:首先是自度,令自己斷滅煩惱,了脫生死﹔跟著是自度度他,讓我們在累積智慧及其他正能量之餘,也發慈悲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最終也了脫生死。

前者自度修行人又稱為小乘,比喻他們像一條小船,只能自度苦海而不能乘載他人,其中又分兩類:

聲聞,是佛弟子經過佛陀教導和漫長的累世修行後,最終得到解脫,了脫生死,證入涅槃寂靜的「阿羅漢」果位。

緣覺,是修行人因為累積了極大的善根與福報,明白緣起而頓然突破「無明」,打斷十二因緣的鎖鏈,即已證得無明盡……老死盡。在這一生了脫生死,證入涅槃靜的「辟支佛」果位。

可是,他們因為害怕重返娑婆世界度眾生有可能再被世間污染,所以發不起度他的慈悲心。只能停留在「阿羅漢」或「辟支佛」的寂靜境界,無法成就佛果。

至於能自度度他的修行人則稱為大乘,比喻他們像一條大船,既能自度亦能搭載他人一起脫離苦海,佛教稱他們為菩薩。他們經過漫長的累世修行,自度之餘亦發慈悲心,再入欲界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一起證悟,了脫生死,成就「菩薩摩訶薩」的涅槃寂靜大菩薩果位。自度之餘亦入世間度他,圓滿佛果。

但請勿誤解以為大乘的修行人優勝於小乘修行人。其實他們從修行到涅槃,同等殊勝。兩者只是行願的層次不同,最終成果亦不一樣。

正如古德的偈所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既然有緣學習佛法,我們應要善用這一生難得的機會,發心在菩提道上好好修行了脫生死,決不枉度此生!

至於自度與度他的方法,這裡就不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認識的佛教>>, 潘宗光,2020, 中華書局(香港)出版。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