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現實人生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一)六道輪迴是現實人生的縮影:

1. 天道——就如出生於富裕及快樂家庭的人,一生無憂無慮﹔
2. 人道——生於一般家庭的普通人,經歷平常的喜怒哀樂﹔
3. 阿修羅道——家財豐厚但仍不知足的人,好斗爭,心緒不寧﹔
4. 畜生道——愚蠢或常常遭勞役的人﹔
5. 餓鬼道——經常被強烈的欲望所控制而永不知足的人﹔
6. 地獄道——飽受生活折磨或戰亂蹂躪的人。

有些人雖然出身貧困,年少時生活艱苦,但因為勤奮好學又能把握機會,生活得到改善,更得到貴人幫助而變得富裕,生活快樂無憂。這些人的經歷就如同從地獄道輪迴到人道、再投胎到天道一樣。

(二)六道輪迴是內心念頭的心理轉變縮影:

1. 天道——開心快樂﹔
2. 人道——喜怒哀樂交替﹔
3. 阿修羅道——憤怒怨恨﹔
4. 畜生道——無知覺的愚蠢﹔
5. 餓鬼道——貪得無厭﹔
6. 地獄道——飽受折磨。

亦有些人經歷突如其來的痛苦,如失戀或痛失摯親,他們的感受就像從人道輪迴到地獄道。

(三) 另一生活例子

為了讓大家能更透徹了解十二因緣與輪迴,現再舉一個生活例子作說明。

某太太在不明底蘊(無明)的情況下懷疑丈夫不忠,為了(行)証明這個想法, 心中盤算(識)怎樣去做,於是親身(名色)去跟蹤他。 某天在街上那位太太瞥見(六入)一個貌似其夫的男子與女子同行。就在接觸(觸)到這情境的一刻,她妒火中燒 (受),產生了憎恨(愛的反面 ),認為(取)婚姻已觸礁了,自己將要受到傷害,認定了(有)丈夫的不對,剎時產生(生)向他問罪的念頭,於是跑上前去抓着這男子。跟着可能發生以下三種情況:

1. 她真的發現了丈夫不忠,於是大吵大鬧,直至心力交瘁(老死)。業力在逆境中生出憎恨,就如墜到更深一層的地獄道。
2. 她的丈夫和這女子根本沒有不正當的關系。原來以前種種猜想都是徒費精力,她放下憎恨(老死),卻增加了對丈夫的貪戀愛慕。這感受的轉變就好像是由地獄道輪迴到天道一樣。
3. 這男子根本不是她丈夫。雖然責問丈夫的念頭消失(老死),可是她卻再度墜入迷茫,內心依然不斷地狐疑猜忌。像是輪迴到畜生道。

總言之,六道輪迴啟發我們要以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

時常反省過往的經歷以作警惕,積極面對現在的生活,更要勇敢面對將來可能發生的一切。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