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因緣所生法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因緣所生法(簡稱緣起法)是宇宙中最本質性的規律。悉達多因覺悟緣起法而成佛。

緣起的意思是:一切事物和現象(包括我們的身心)都不會突然出現,亦不是原本已存在於世上;凡事必先有原因,再配合適當的環境條件才會產生。以蘋果為例,它不會突然從天而降,必先要有一顆種子(即原因),但若僅僅只有這個「因」,無論經過多長時間,它也不會變成蘋果。蘋果種子一定要配合適當的泥土、陽光、水分和肥料等等,才能發芽生長成樹,最終結出果實。佛教將環境條件的組合稱為「助緣」(簡稱「緣」),沒有適當的緣,單只有「因」絕不會結「果」。故此,事物或現象(「果」)的出現,必須要有「因」和「緣」,兩者缺一不可。

正因為「緣」是眾多條件的組合,而它們又不斷在改變,所以「果」亦隨之而變。在一般情況下,「緣」是由許多不同的條件和合而成,而每一種條件本身亦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所以「緣」不停地在改變,或大或小,而事情的發展亦會不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換言之,若能完全掌控「緣」,那麼從「因」開始我們便可以預知「果」。就如學生做簡單的化學實驗,如果每個學生都能緊跟老師的指示一步步嚴謹的去做,他們都會得到同樣的實驗結果,因為一切因緣條件都保持不變。但假如有某學生因某種原因改變了原來的化學實驗條件,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可能控制所有的條件,因為有太多無法想像或大或小的外在因素每分每刻都在改變。

現在流行大數據,我試從這方面的概念來講解一下緣起。事物由「因」與「緣」構成,緣是促使一件事最終發展成果實的主要條件,每一個條件細分起來就是一種數據來源。「因」需要與許多主要條件結合之下,才可以產生「果」。在這裡,「緣」被看作是主要條件,每一個主要條件都是由許多次級條件所構成﹔如此類推,次級條件再由三級條件構成……信息無窮盡,互相影響,成為大數據網絡。誰要是能掌握眾「緣」和合的大數據,即所有「緣」的集合與排列,便可以準確預測到結出的「果」。畢竟人腦的處理能力有限,我們需要高端科技的幫忙,將大數據輸入電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準確地預測結果。

這樣看來,一個因緣便集合所有數據﹔反過來看,一個數據也集合所有因緣。即所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如《華嚴經》提及的因陀羅網法界:在每個網繩的交結處都有一顆珠,而每一顆珠均可映現其他各珠,即是說所有珠均互相映照,影像重重無盡,構成一個複雜的大數據世界。

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散盡而滅。人與人的關係亦如是,有緣總會相聚,緣盡亦只好分開,這是自然規律,不能勉強,亦無需感慨。人的煩惱同樣是因緣所生。它是基於我們內在的情感與認知,如知識、判斷、偏好、經驗、情緒等,再配合外在的環境和際遇等因素形成的結果。佛教強調修心,目的是希望透過修行盡量減少外界環境對我們內心產生的干擾,煩惱自然會慢慢消散,我們便可以活得安樂自在,最終擺脫生死輪迴之苦。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