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以与人己愈多


上次谈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原则。今次与大家探讨一下另一层次的待人态度。儒家《论语》谓之“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思就是推己及人,以同理心对人。当我们明白自己在物质生活(衣食足)和精神发展(知荣辱)的需要时,也能了解其他人也有同样的需要。因而尽力说明他们达成正当的心愿或目标,使能在平等的基础上作互惠的发展。

就如现代社会积极推行的伤健共融理念:在一般人使用的交通工具和能到达的地方加建设施,让身体残障人士也可以轻松享用和到达目的地。这显现互相关爱的精神,为大众提供平等的机会。

《道德经》说:“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意思是愈是帮助别人,自己觉得更充实;愈是给予别人,自己觉得更丰盈。从心理层面来说也不难理解,当我们给予其他人物质上的援助或公平的发展机会的时候,内心自然而然地感到愉悦,而精神上也感到充实。从事实层面来说也有这样的情况,通过公平竞争可以令市场更健康地发展,吸引更多顾客,扩大市场,对自己、竞争对手及顾客均有所得益。现在分享一个实例 [可参考拙著《心经与现代管理》第六章 (www.profpoon.org佛教电子书类目下)]:有五十多家商户放下利字当头的想法,不再斗得你死我活,一起为贫困家庭提供优惠。这些商户原本只想做一点善事回馈社会,但由于他们大方的付出,反而吸引到更多顾客,令生意额大增。

由此可见,不侵害他人和利己利人的态度是良好的助缘,有助改善或优化事情的发展和环境。那亦即是佛家所说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道家提倡“内圣外王”和儒家“修己以安人”,三者都带有相同的意思,也代表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思维。

图片来源 : 星岛日报二零零四年五月三十日刊登

图片来源 : 星岛日报二零零四年五月三十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