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铭刻于德国柏林得月园的孔子像座上,是他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提出的道德金律,相信大家均耳熟能详。在《论语.卫灵公》中,这句被选为“可以终身行之者”;它可说是千秋万代的伦理学基础,放诸四海而皆准!

句中蕴含的道理确实一针见血,每个人只要运用同理心便可以领悟。我们都希望被人尊重,讨厌被欺骗或伤害,所以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人,坚决不作一些为私利而损害他人的行为。总言之,就是以同理心对待所有人,决不贸然将个人意愿强加他人身上。其实与孔子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同样可以将这个道理应用于人生的各个范畴并作为个人操守的准则。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必须努力追求学问和事业以装备自己。然而,有些人却因为抵受不住引诱而做出越轨行为,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悔莫及。所以我鼓励年轻人一定要以正确的手段争取名与利。最重要谨记做任何事:

1. 不犯法
2. 不损人利己
3. 问心无愧

在有能力的时候,善用名誉、地位和财富多做善事和说明有需要的人。

我们的同理心不单推己及人,更要推展到其他一切的生命体。我们可以透过同理心的体会,感悟众生平等,尊重生命和珍惜环境。事实上,现代社会也开始明白动物权益、环保、素食等议题的重要性。特别是由于近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影响到许多物种的生存,世人警觉生命间的紧密连系,人类也不应再为满足个人私欲而过度榨取自然,更不应做出无故伤害其他生命的行为。通过同理心,展现人类的慈悲心,亦能令社会及世界更详和!

20190528-p-p001

图片来源 : PChome个人新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