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八目


之前谈过刚柔并济、内外兼备是中国文化的特质。我亦常教导同学们在追寻学问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品格和专业操守;令自己同时拥有丰富的知识和高尚的品德。这样才可算是为迎接未来挑战作好充足准备!

儒家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展示了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通过不同的阶段锻练学问和修心,达至“内圣外王”的理想。《大学》指出“致知在格物”,是属于客观的外在学习,认真追寻知识和万物真相,借此提高个人的认知能力。至于诚意、正心、修身则是透过内向的省察,自觉地感悟与生俱来的善良和道德感。真正有智慧的人谦虚真诚,没半点虚伪不实(诚意); 亦会不断端正自己的思想、去除成见和妄念、心态上没有偏执(正心); 更在这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品格修养,显现高尚行为(修身);从而能正确和正面地影响身边的人,达至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

西方传统向来偏重个人权利的追求,容易导致人在面对选择和诱惑时,较看重私利。我们中国人则强调,无论作什么决定,必须要全面顾及对个人、旁人和环境的影响,再抚心自问是否无愧于心。这样的反省端赖于八目的道德训练,用现代语来说就是培育软技能(Soft Skill),达至刚柔并济,内外兼备以配合坚实的硬实力,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要“穷则独善其身”恪守道德底线,自我实现正向人生;一旦被委以重任,便“达则兼善天下”建设和谐社会,为万世开太平!

20190528-p-p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