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无不为


上一篇我从儒家八目的角度讨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 一一 刚柔并济、内外兼备。现在我尝试从道家的角度来谈谈。

《道德经》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为学日益,指出我们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和新科技,不断提升硬实力。为道日损,表示我们要不断去除陋习、贪念、妄想、执著、自以为是等等负能量,以提升品德(软实力)。为学、为道,两者刚柔并济,当软硬实力融为一体之时,心中便不再刻意区分刚和柔的分别,从而达至无为境界。

什么是无为的境界呢?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跟张三丰学太极剑的故事便是很好的例子。张无忌武功极强(硬实力),但仍未臻化境,张三丰教他忘却一切剑招,即“为道日损”,让心态达至无为,才能脱离有形招式的束缚,超越剑术的条条框框,将招式与自己融为一体,化有形于无形,自然能够随心所欲地使出最佳招式以克敌制胜(无不为)。

又例如,成功的音乐家在表演时,自己也陶醉在旋律中,在不知不觉间达至忘我境界, 将乐章发挥到顶峰,那也可说是从无为的境界而达致无不为。

由此可见,道家的无为并不是消极的与世无争,反而是更积极、更自然地提升到更高层次的无不为。在这境界下“以德服人,心悦诚服”,不用刻意竞争却令人人佩服,是善的胜利。一般人虽然未必能达到这个境界,但仍应以此作为理想。

可惜西方人不明白老子“不敢为天下先”的道理,靠武力或霸权求胜,不懂刚柔并济,以无为而无不为,往往对其他民族造成祸害,衍生不少恶果。

20190528-p-p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