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承諾


20160804-ppp001

數年前,我開始細讀淨土著作,發現淨土法門正是阿彌陀佛給我們最好的承諾。

為此,我先要介紹阿彌陀佛及他的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是很久以前的一位國王,他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發願要普度眾生。他請教當時的佛—–世自在王如來,怎樣可以做得更理想。世自在王如來帶他遊歷二百一十億個佛土,希望他將每個佛土的優點總結起來,然後建構最理想的境界。法藏比丘經歷五劫很長的時間去思考,構思出四十八大願,是需要累積很多功德才能完成的非常殊勝大願。

這四十八大願有五個重點:

一、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非常殊勝的極樂世界,一切都是完美,沒有三惡道,所有天人都是已擺脫輪迴,擁有金剛不壞身兼有神通等等的大善知識,阿羅漢,大菩薩;

二、 構思了不同方法,完善接引十方世界各類眾生往生極樂淨土;

三、 幫助淨土眾生快速成佛;

四、 十方世界有些與阿彌陀佛有緣份的菩薩暫時未必想到淨土,反而想留在自己的世界修行及普度眾生,阿彌陀佛亦會尊重他們的意願,加持和幫助他們完成菩薩道。

五、法藏比丘在修行圓滿四十八大願後,便成阿彌陀佛。

從接引我們凡夫的角度來看,四十八大願的核心願應該是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即是説假如法藏比丘要成佛的話,十方世界的眾生(即佛以外所有一切的九類眾生,除了那些犯了五逆大罪及誹謗佛法的眾生外,包括菩薩、聲聞、天人、人、畜性、鬼等等),只要以至誠的心相信有極樂淨土,相信阿彌陀佛會救度他們,而心生歡喜,發願往生到極樂淨土,只須念十句阿彌陀佛的名號便可往生;否則,法藏比丘決不成佛。所以這個淨土法門有三個責任及一個承諾。

我們的三個責任是:

第一:「至心信樂」— 即是「信」,相信阿彌陀佛會救度我們往生極樂淨土,不要猜疑;

第二:「欲生我國」— 即是「願」,要誠心發願,往生極樂浄土;

第三:「乃至十念」— 即是「行」,要努力行動,念阿彌陀佛這個佛號。

只要我們相信、發願及誠心念阿彌陀佛,便盡了我們的責任。

而阿彌陀佛的「承諾」便是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只要我們誠心完成「信、願、行」,我們根本不用再擔心,阿彌陀佛承諾我們一定能夠往生。這是他的責任,既然他已成佛十劫,等於他已經圓滿完成了他的大願。

當我明白這個道理後,感覺頓時舒暢了。但隨即又覺得淨土法門似乎又太簡單、太容易、太殊勝、太方便了!釋迦牟尼佛講經時也說過在末法時代,即現代人是不容易相信淨土法門的。有些人覺得自己有學問和知識,怎麼要靠別人才能修持呢!亦有些人不相信這世上有這種不用付出太多而有大利益的事。所以釋迦牟尼佛接着説,很可惜,相信的人卻很少!因為凡夫的心態是疑心太重、太自我、太計較。但佛陀極慈悲,包容及平等;像是慈父,一心想幫我們。而我亦幸運地得到佛陀的繼續引導,放下質疑,誠心修持淨土法門。

釋迦牟尼佛多次強調這是真實,但信不信便要看我們的緣分。這讓我很想再深入了解淨土法門。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1期:20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