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38-1

上期提到我過去多年的學佛經歷,經過多番修練,我現在打坐的效果也不錯,心很容易靜下來,更感到身體像沒有重量般漂浮在空中。但在一次打坐期間,心裏突然產生一個很大的疑問:我這樣繼續打坐下去,能否在這一生了卻生死,擺脫輪迴呢?

我在想,修大乘的菩薩行有五十二個階位,由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等覺,妙覺,要修到八地才可以真正了卻生死,擺脫輪迴。根據佛經記載,由開始直至四十八階位要修很漫長的時間,以佛教的術語來説是要經「二大阿僧祇劫」。所以我相信我今世應該達不到。

小乘的聲聞人修四聖諦,三十七道品,亦有四禪八定:即色界天的四襌、四定(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及無色界天的四定(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定),就算修到第八定的非想非非想定,仍有輕微妄念無法去除,還是要輪迴。非要修到第九定,即滅盡處定,才能真正了卻生死,擺脫輪迴,成阿羅漢。這確實是一條極漫長和辛苦的路。我相信我今生亦做不到。

小乘的緣覺修十二因緣,當慧根成熟,機緣一到,便能體證十二因緣的還滅而頓悟;了生死,擺脫輪迴,成辟支佛。我恐怕我今生亦無此慧根可以頓悟。

一想到這裏,心裏不禁感到很驚怕,那我豈不是要面對輪迴之苦?即使今世我盡力做善事、誦經、坐禪、弘法,也只能修到人天福報,仍不能擺脫輪迴。雖然第二世可能再做人、享福報,或生於天上,但第二世享福時,未必遇上佛緣作修行。所謂富不過三代,可能在第二次輪迴時便會墮落至三惡道,那豈不是前功盡費,淒慘極了!我們沒法保證,每一世也那麼幸運,不下墮三惡道,一想到此,令我更感害怕。

因為自小由信奉觀世音菩薩的祖母照顧,令我養成一個習慣,每當遇到解不開的問題時,便求觀世音菩薩給予啟示。當我正為如何擺脫輪迴之苦,誠心求觀世音菩薩給我指引時,我感覺到觀世音菩薩問我他為何到人間,我答:「救苦救難!」當時我立刻覺悟觀世音菩薩的救苦救難並不着重解救一般的苦難,即求名、求財、擋災、求壽、求子女等等,而是要幫助眾生擺脫最大的苦、化解最大的難,即幫助我們擺脫輪迴!

接着,我便問菩薩如何擺脫輪迴這個苦難?我感覺觀世音菩薩給我的訊息,便是要接引眾生往生極樂淨土,從而徹底擺脫輪迴的苦難。既然收到觀世音菩薩的指示,我便開始細讀「淨土三經」,即《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同時亦看一些淨土宗大師的著作,其中包括淨土的第二祖師唐朝的善導大師、第十三祖師清朝的印光大師、近代有台灣的慧淨法師和信願法師、國內的淨宗法師、大安法師和仁煥法師,以及香港的浄空法師和寛運法師。

未來數期,我會繼續談談我讀淨土經書的體會。

《温暖人間》專欄:活在佛緣下 (第440期: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