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承诺


20160804-ppp001

数年前,我开始细读净土著作,发现净土法门正是阿弥陀佛给我们最好的承诺。

为此,我先要介绍阿弥陀佛及他的四十八大愿。阿弥陀佛是很久以前的一位国王,他放弃王位,出家为法藏比丘,发愿要普度众生。他请教当时的佛—–世自在王如来,怎样可以做得更理想。世自在王如来带他游历二百一十亿个佛土,希望他将每个佛土的优点总结起来,然后建构最理想的境界。法藏比丘经历五劫很长的时间去思考,构思出四十八大愿,是需要累积很多功德才能完成的非常殊胜大愿。

这四十八大愿有五个重点:

一、 从零开始建立一个非常殊胜的极乐世界,一切都是完美,没有三恶道,所有天人都是已摆脱轮回,拥有金刚不坏身兼有神通等等的大善知识,阿罗汉,大菩萨;

二、 构思了不同方法,完善接引十方世界各类众生往生极乐净土;

三、 帮助净土众生快速成佛;

四、 十方世界有些与阿弥陀佛有缘份的菩萨暂时未必想到净土,反而想留在自己的世界修行及普度众生,阿弥陀佛亦会尊重他们的意愿,加持和帮助他们完成菩萨道。

五、法藏比丘在修行圆满四十八大愿后,便成阿弥陀佛。

从接引我们凡夫的角度来看,四十八大愿的核心愿应该是第十八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即是说假如法藏比丘要成佛的话,十方世界的众生(即佛以外所有一切的九类众生,除了那些犯了五逆大罪及诽谤佛法的众生外,包括菩萨、声闻、天人、人、畜性、鬼等等),只要以至诚的心相信有极乐净土,相信阿弥陀佛会救度他们,而心生欢喜,发愿往生到极乐净土,只须念十句阿弥陀佛的名号便可往生;否则,法藏比丘决不成佛。所以这个净土法门有三个责任及一个承诺。

我们的三个责任是:

第一:“至心信乐”— 即是“信”,相信阿弥陀佛会救度我们往生极乐净土,不要猜疑;

第二:“欲生我国”— 即是“愿”,要诚心发愿,往生极乐浄土;

第三:“乃至十念”— 即是“行”,要努力行动,念阿弥陀佛这个佛号。

只要我们相信、发愿及诚心念阿弥陀佛,便尽了我们的责任。

而阿弥陀佛的“承诺”便是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只要我们诚心完成“信、愿、行”,我们根本不用再担心,阿弥陀佛承诺我们一定能够往生。这是他的责任,既然他已成佛十劫,等于他已经圆满完成了他的大愿。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后,感觉顿时舒畅了。但随即又觉得净土法门似乎又太简单、太容易、太殊胜、太方便了!释迦牟尼佛讲经时也说过在末法时代,即现代人是不容易相信净土法门的。有些人觉得自己有学问和知识,怎么要靠别人才能修持呢!亦有些人不相信这世上有这种不用付出太多而有大利益的事。所以释迦牟尼佛接着说,很可惜,相信的人却很少!因为凡夫的心态是疑心太重、太自我、太计较。但佛陀极慈悲,包容及平等;像是慈父,一心想帮我们。而我亦幸运地得到佛陀的继续引导,放下质疑,诚心修持净土法门。

释迦牟尼佛多次强调这是真实,但信不信便要看我们的缘分。这让我很想再深入了解净土法门。

 

《温暖人间》专栏:活在佛缘下 (第441期:20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