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这句出自《中庸》,最简单的意思为:诚信是宇宙间的自然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基本态度。《大学》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指出我们要以格物致知的学习态度提升智慧;以诚意、正心和修身端正道德基础,才能成家立业、进而达至天下太平的终极理想。

诚信,是人类社会的道德基础;没有诚信,人与人甚至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没法持续和维系。

上次谈过,周人尚礼,所以塑造了中国人礼尚往来的民族性格。不过,西周最后的一位君主周幽王,昏庸无道、沉迷酒色,更自导自演了一幕“烽火戏诸候”的出卖诚信闹剧,为西周在历史舞台上的演出落下帷幕。

褒姒是周幽王的宠妃,她艳如桃李,冷若冰霜。幽王对她百般宠爱,但费煞思量,也无法见到褒姒的笑容。最后,他听信臣子的献计,带褒姒到骊山游玩,并在烽火台点起狼烟。一众诸候看到,以为是外敌犬戎入侵,便急急赶来救驾。他们抵达后,发觉城上歌舞升平,完全没有犬戎的踪迹,感到极为气愤。当看到诸候被戏弄的景象,褒姒终于展现她那难得一见的笑容。

幽王虽成功搏得红颜一笑,但西周却为此付上沉重的代价。后来犬戎果真来犯,当再次在烽火台上点起狼烟时,再也没有诸候前来救驾,幽王遂战败身死,西周亦随之灭亡。

这个历史故事跟西方的伊索寓言“狼来了”有异曲同工之妙,教训做人立身处世首要注重诚信!我特别想提醒年轻人要谨记不诚实的行为,最终都是会自食其果的。此外,诚信对关系的维系至为重要――无论在个人或是国家层面均如此。常云道:“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故必须培育诚信,并终生实践!

19300001132609130406991302470

图片来源于
http://tupian.baike.com/a0_66_99_19300001132609130406991302470_jp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