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乎盛、衰之道


《易经》为“群经之首”,孕育出传统儒、道的核心思想。其后,由印度传来了佛家,令儒、道、佛成为中国的主流思想。三家的内涵滋润着国民的心灵和智慧:

明乎盛、衰之道;

通乎成、败之数;

审乎治、乱之势;

达乎去、就之理。

故此,学习中国文化能帮助我们处理很多人生的问题,有助解除烦恼、消解压力和提升身心健康。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在强盛和衰弱的历史周期中不断优化,同时亦令国家和人民的素质得以转化和提升。中国传统文化持续不断,为世上绝无仅有的文化奇葩。其它古代文明相继消失,但中国文明仍继续茁壮成长。

事实上,春秋战国时期曾经历百家争鸣的阶段,当时百花齐放的学术风气形成了国民的理性文明,而在往后的历史中逐渐聚焦于儒、道、佛的发展。

汉初推崇道家的治国理念,带来文景之治的盛世。汉武帝则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且确立了汉人的身份意识。可惜,因长期抗击匈奴导致国力空虚,只好再遵行道家的理念,让国民休养生息。

唐朝六祖慧能将佛教和中国文化融合,结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禅宗,其影响远及日本、韩国等地。他们热切仰慕中华文化,派了不少“遣唐使”来华学习,展示了和平交流人类文化的珍贵史实。

中国文化就在这样的辩证过程中努力向前迈进,至今我们仍承袭这世代相传的宝库,仍自豪地自称为汉人或唐人!

WeChat 图片_201902221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