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的启示


38-1

上期提到我过去多年的学佛经历,经过多番修练,我现在打坐的效果也不错,心很容易静下来,更感到身体像没有重量般漂浮在空中。但在一次打坐期间,心里突然产生一个很大的疑问:我这样继续打坐下去,能否在这一生了却生死,摆脱轮回呢?

我在想,修大乘的菩萨行有五十二个阶位,由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到等觉,妙觉,要修到八地才可以真正了却生死,摆脱轮回。根据佛经记载,由开始直至四十八阶位要修很漫长的时间,以佛教的术语来说是要经“二大阿僧祇劫”。所以我相信我今世应该达不到。

小乘的声闻人修四圣谛,三十七道品,亦有四禅八定:即色界天的四襌、四定(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及无色界天的四定(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定),就算修到第八定的非想非非想定,仍有轻微妄念无法去除,还是要轮回。非要修到第九定,即灭尽处定,才能真正了却生死,摆脱轮回,成阿罗汉。这确实是一条极漫长和辛苦的路。我相信我今生亦做不到。

小乘的缘觉修十二因缘,当慧根成熟,机缘一到,便能体证十二因缘的还灭而顿悟;了生死,摆脱轮回,成辟支佛。我恐怕我今生亦无此慧根可以顿悟。

一想到这里,心里不禁感到很惊怕,那我岂不是要面对轮回之苦?即使今世我尽力做善事、诵经、坐禅、弘法,也只能修到人天福报,仍不能摆脱轮回。虽然第二世可能再做人、享福报,或生于天上,但第二世享福时,未必遇上佛缘作修行。所谓富不过三代,可能在第二次轮回时便会堕落至三恶道,那岂不是前功尽费,凄惨极了!我们没法保证,每一世也那么幸运,不下堕三恶道,一想到此,令我更感害怕。

因为自小由信奉观世音菩萨的祖母照顾,令我养成一个习惯,每当遇到解不开的问题时,便求观世音菩萨给予启示。当我正为如何摆脱轮回之苦,诚心求观世音菩萨给我指引时,我感觉到观世音菩萨问我他为何到人间,我答:“救苦救难!”当时我立刻觉悟观世音菩萨的救苦救难并不着重解救一般的苦难,即求名、求财、挡灾、求寿、求子女等等,而是要帮助众生摆脱最大的苦、化解最大的难,即帮助我们摆脱轮回!

接着,我便问菩萨如何摆脱轮回这个苦难?我感觉观世音菩萨给我的讯息,便是要接引众生往生极乐净土,从而彻底摆脱轮回的苦难。既然收到观世音菩萨的指示,我便开始细读“净土三经”,即《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及《阿弥陀经》,同时亦看一些净土宗大师的著作,其中包括净土的第二祖师唐朝的善导大师、第十三祖师清朝的印光大师、近代有台湾的慧净法师和信愿法师、国内的净宗法师、大安法师和仁焕法师,以及香港的浄空法师和寛运法师。

未来数期,我会继续谈谈我读净土经书的体会。

《温暖人间》专栏:活在佛缘下 (第440期:20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