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全人发展


年轻人毕业后随即从学校转战职场,面对新的环境,或多或少会感到难以适应。近日有同学向我诉说,他自毕业后已工作了接近两年,发觉薪资调整并不理想;而且工作时间很长,每晚八时后才能下班,因此正考虑转换工作,但他请我给他一些意见。我告诉他,年青人初踏足社会,不应执著于报酬和工作时间等表面因素,反而要全面分析工作发展的整体情况。由于并不实际了解那位年轻人的工作,因此我只能引导他从全人发展(德、智、体、群)的角度作综合考虑。

从德的方面来说,年轻人应要建立专业的工作操守。不同行业对员工的表现固然有不同的要求,但最看重的是诚信。无论从事哪个行业,也应不时检讨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操守。精明的上司往往默默地留意著员工在工作上的一切表现。

从智的方面来说,年轻人应要检讨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可有增长,以及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多了解。在职时,必须努力吸取多方面的工作经验,亦可以透过工余进修,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在考量个人事业发展时,也要考虑公司在提升个人能力方面所能提供的机会。

从体的方面来说,初入职者自然要付出较多时间和精力适应新环境。然而,时间过长、工作过劳、压力过大也不是理想的工作,直接影响身心健康。故此,必须学懂节制和均衡──中道──忙里偷闲,工余多参与健康的活动,调剂身心。

从群的方面来说,既要留意和上司及顾客的关系,也要好好处理与同事和下属的关系。毕竟职场上的成绩有赖团队合作(Teamwork),年轻人既要配合团队的方向作出互动,也要表现出积极性和专业的工作态度。长远而言,和谐的人际关系,会令工作事半功倍,无往而不利。所以我常强调要以推己及人的同理心待人。

早年西方注重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的课题,而事实也证明,知识和学历这些硬实力,在成功人生中所占的比重其实并不很高。现代投资教育回报理论(经济学诺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强调的是软技能的培训,这正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注重的方向!年轻人在制定事业路径(Career Path)时,也应多关注这方面,而不应过份着眼于眼前的得失。

20190528-p-p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