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谈考


清明时节,我们借着扫墓和拜祭祖先等活动向先人表达尊敬,体现中国人重视孝道的传统精神。《论语》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指出孝敬父母长辈(孝)和关爱兄弟姊妹平辈(悌)至为重要,是一切优良品德的基础。

人类的婴幼儿阶段比很多动物都长,必须倚赖父母的悉心照顾才能顺利成长,劬劳之恩不言而喻!所以我们要克尽孝道好好报答父母养育之恩。

清明扫墓祭祖固然是对过世长辈表达孝思的方式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真诚地尊敬和照顾在世的长辈。我也曾说过孔子尽孝并非盲从长辈的指令,当发觉长辈有错的时候,会以婉转有礼的态度指出不对之处,令他们更易接受,感到仍受尊重。

在《二十四孝》中有闵子骞单衣顺母的故事。他少时丧母,父亲续弦,后母却偏心自己亲生的二子。虽然子骞遭受虐待,但为免影响父母的关系,从不告知父亲。某年冬天,后母用棉花给自己孩子造棉袄,而用芦花代替棉花造袄给子骞,令他经常挨冻。一日闵子骞驾马车送父亲外出,因身体寒冷而无法拿好缰绳驭车。父查问之下发现真相,大怒,想把后母休掉。子骞长跪于父亲前,为后母求情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指出母亲在,只有我一人受冻;倘若母亲离去的话,两个弟弟和我要一起承受失去母亲照顾的痛苦。后母听到深受感动,痛改前非。

图片来源 : 全国旅游时报

图片来源 : 全国旅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