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科技创新论坛:佛教与科学


人文与科技创新论坛:佛教与科学
潘宗光:让心念和思想转个弯,世界将会无限宽

2018年8月12日

001

内容来源:2018年8月12日,由创合汇、上海交通大学SIPA经济与管理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人文与科技创新论坛”上,潘宗光教授进行了以“佛教与科学”为主题的分享。笔记侠作为合作方,经主办方和讲者审阅授权发布。

潘宗光: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教授及荣休校长、太平绅士(JP)、金紫荆星章(GBS)、杰出领袖奖(教育)获得者,2005年创办精进慈善基金,1985及1991年两度获瑞典皇家科学院邀请,提名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原香港立法局议员(1985-1991)及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2013)。

• 现代科学怎么理解整个宇宙?
• 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 佛教和科学如何比较?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分享一下佛教与科学这个问题。

其实佛教与科学可以从两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探讨自然的规律,很多时候会发现,从宗教出发,人的烦恼主要是因为我们做违背自然的事情。

举个例子,环保,我们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

为什么会有空气污染这个问题?空气本来是很好的,我们吸入氧气排放二氧化碳,树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保持着平衡,但是人破坏自然规律,大量制造二氧化碳及砍伐森林,打破了平衡,就导致了烦恼。

现在我们讲环保,减少排放碳化合物及多种树木森林,让自然调整空气。

很多朋友问我: 你是科学家,是大学校长,为什么信佛?

佛教是迷信、消极、不科学的吗?

今天主要分享:

现代科学怎么理解整个宇宙?

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佛教和科学怎么比较?

结语

一、科学的宇宙观
现代科学怎么理解整个宇宙?

现代科学物理学对于宇宙有几个理论:极大理论、极小理论、万有理论。

什么意思呢?我们来看一段视频。人类生活在地球,地球大不大?我们生活的地球非常庞大;但是从整个宇宙来看,地球非常微小,一切事情没有绝对的大,绝对的小,一切都是相对的。

1.极大理论

极大理论是爱因斯坦相对论,比如他说人类一般认为物质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时间是绝对的,这些观念是错误的理解。

速度影响一切物质的体质大小,空间与时间,它们不是绝对的,是变量。

举个例子,时间的相对性,比如晚上看天上的星星,你们感觉星星这个时刻在我们的头上,其实是错误理解,你看那颗星星离我们很远很远,发出光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传到地球。

现在看到的星星,不是现在的星星,是很长时间之前的。比如离地球最近的仙女座,我们看到它是250万年前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时间和速度有密切的关系,速度越快时间就比较慢,速度慢时间就比较快。

举个例子,爱因斯坦推想出一个思想实验,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在宇宙飞船里面太空漫游速度非常快,接近光速的87%,弟弟在地球,过二十年的时间,相当于哥哥在太空里面过十年。

爱因斯坦的比喻解释时间的错觉,与美丽的女孩在一起,一小时感觉只过了一分钟,坐在热火炉上一分钟,感觉已过了一小时,实际上就是感觉上的问题。

再比如说打雷闪电,先看到闪电,然后才听到雷声,你感觉先有闪电,后有雷声,这是错误的理解。

我们知道空中云层的变动同时产生光和声音,光快,先来到地球,接着才是声音,所以有先看到闪电的错觉,但是其实雷和电是同时发生的。

爱因斯坦说在太空飞船里面速度很快,星球的距离会缩短,即空间非绝对,而在船里面的一切事物在飞行方向的长度缩短;而质量会增大,即物质非绝对,日常生活的速度,相对光速太慢,所以感觉不到差异。

但是在平常生活当中,你们经常用全球定位系统,就已用上这时间的差异原理

在地面发信号给卫星,卫星观察地球情况,给信号传输回地球,更重要的是因为卫星的速度比地面快很多,所以GPS系统已计算卫星和地面之间的时间差距,如果不修正这个差距,每日累积就有10公里地面上的差距。

科学第一个小结: 物质实在论是错误理解,空间的大小及时间的快慢只是相对概念,物质、空间、时间不是实有,不是固定不变的。

这是非常重要的物理学的结论。物质、时间、空间是改变的,跟着速度改变的。

爱因斯坦一个非常著名的理论,质能互等式,能量E和质量M是互变关系(E=MC2 C=光速),这样庞大的能量要和质量交叉。

爱因斯坦的方程式非常重要,包括自然现像,包括生老病死等等只是能量的转移,总能量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

科学第二个小结:宇宙万事万物的现像,只是能量的转化,总量不变,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

2.极小理论

我们知道基本粒子如电子光子等是在非常微小的空间,量子力学成功解释了微小空间粒子的活动情况。

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指出非常微小的基本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两者,是不可能同时确定,因为粒子的状态会受到观测者的观测影响。

量子涨落(Quantum Fluctuation)指出,在真空里面,在极短时间内能量可以突然间来突然间消灭,狄拉克方程式(Dirac Equation)把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起来而显示出正反物质的存在。

什么是真空?根据物理学可能并没有什么真空,因为无论你怎么抽空,里面可能有非常微小的能量存在,能量也会产生物质。这是什么意思呢?

所谓真空,其实里面有另外一种情况,能量突然出来,可以突然间变成非常微小的粒子,一个正一个负,之后他们碰撞而消失,将能量回归真空,不停这样产生粒子及反粒子、粒子碰撞后凐没,再送回能量给真空。

所以,没有绝对真空,而是正反粒子不停产生。

002

量子涨落产生宇宙的物质:

宇宙本来是真空,看来好像什么都没有,但量子涨落产生了一堆粒子,一个正一个负,假如说某种情况下,有一个方法将其中一个拿走,剩下一个便存在。

比如黑洞,黑洞可以将一切事物拉走,如果是一对正负粒子在黑洞边缘产生,在边缘内的被拉走,而在外面的留下来了,宇宙间可能有其他渠道让物质保留下来。

科学第三个小结:宇宙本来是真空的,真空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充满不断生灭的正、反物质,换言之,物质就是从“空中生有”。

量子力学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不仅不能很准确同时量度粒子的能量和位置,更重要的是根本不知道粒子以什么情况存在,既可以是非常微小占有空间的一个粒子,也可能是以波形态存在的能量,可以扩散到很大的空间,即所谓波粒二像性。

双缝实验显示微观世界的波粒二像性,最重要的是这二像性可以被我们的观察而干扰它,假如你设计想看到粒子就看到粒子,你想看到波的状态就看到波动。

最重要的是量子力学的结论:人的意识形态可以改变粒子的实际情况。

很多杰出科学家认为宇宙不是客观存在,而是受到人类意识的影响。假如说没有生命,没有意识,就没有现实世界。

杰出物理学家惠勒(John Wheeler)和林德(Andrei Linde),认为人的意识创造我们所认识、所感受的现实世界。

霍金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模型所依实在论,就是说科学家所采取的意识模型,根据模型做出很多理论和实验,来决定他所认同的现实世界。

我的模型可能和你的模型不一样,主要是意识影响我们看这个世界,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的意识能量,影响我身边的情况,你也是这样,可以说我看这个颜色,是这样的,你看到同一颜色虽可能差不多,但总不会完全相同。

我的看法和你的看法可能不一样,你有你的标准,我也有我的标准,没有绝对客观的标准。我认识的现实世界这样,与你所认识的有差距,但是因为一般人的意识能量不会很强大,所以差距亦不会很大。

假如说意识可以影响一切,只要我的意识形态是正能量的,影响就是正面的;负能量的影响负面的。

我们的意识形态可以影响生活的细节,可以影响未来发展,可以影响你的命运。强烈的意识所产生的影响自然更大。

科学第四个小结:人的意识和宇宙不能分开,意识可以影响、物体、环境、生活,甚至可以创造及改变世界。

3.万有理论
先谈谈宇宙怎么来的?

一般来说,比较流行的是大爆炸理论,本来什么都没有,但是一个非常小的奇点,蕴藏非常大的能量,在非常短的时间里突然间大爆炸,跟着在极短的时间发生剧烈的暴涨(Inflation),暴涨不断扩散,从而产生时间、空间、物质,从极小的一点变成整个庞大的宇宙。

万有理论,从最微小到最庞大的理论。

爱因斯坦希望在他这一生,能够找出一个万有理论,通过这个理论解释一切。但很遗憾,他找不到。

在他离世之后一段时间,有一个新的理论出来——弦理论,近年发展非常快,但是现在还没有设计到适当实验来支持。但是,很多杰出科学家,包括霍金,都对这弦理论抱有很大的希望。

首先让我们先看弦乐团演奏,当弦摆动时产生音调,每个琴手根据乐章来弹,不同琴手的音调组成好听的乐章,乐章弹完之后他们就停了。

003

弦理论怎么解释呢?

宇宙的物质可比喻为乐曲的演奏过程。

构造世间万事万物的基本粒子如电子、光子、夸克等是由很多微小的弦的摆动而成。

它摆动的时候产生一个音调,每个粒子相当于弦的一个特定音调,亦相当于一种特定的能量,当很多弦在环境条件聚在一起,根据某一特定规律像乐谱一样,互相协调组合成非常大的能量,大的能量就会变化为物质。

弦理论和传统的完全不一样,打破我们的想法。基本粒子组成万事万物,弦理论认为一般物质现像的成因,主要是很多很多弦聚在一块,根据某个自然规律,根据某个条件产生的。

科学第五个小结: 物质现像是条件凝聚而产生,条件不停改变,物质形态亦随之而不停改变,条件分散了物质也不存在了。一切物质并非实体,而是弦振荡展现出来的形态。

弦理论推论说我们的空间,除长宽高以外,还有六维空间,只是我们感觉不到其他六维空间的存在。

同时我们宇宙旁边还有共存的多重宇宙,最近科学发现的冷斑点、引力波等显示我们的宇宙亦非唯一的宇宙。

其实科学家相信,在地球之外,还有其他星球存在,不同地方肯定有不同生命体存在,我们的生命体符合地球这个环境,在其他地方肯定也有符合当地情况的生命体存在。

如果未来地球的环境不能生存下去了,地球上一切资源用光了,人不能生存下去了怎么办?外面有没有和地球相类似的星球,可以移民过去,Kepler Mission(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任务已找到宜居地(地球2.0)。

他们相信这个地方很可能适合人类生存,现在科学家相信宇宙当中肯定有很多不同的生命体存在,不是只有地球才有生命体。

笔记侠注:开普勒(Kepler)是NASA第一个探索地外行星的任务,用于搜索银河系中数以百计的类似地球尺度或更小的行星。

科学第六个小结:万有理论推论出超越人类感官的三维空间以外有多维空间,我们宇宙之外也有多重宇宙。

二、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刚才讲的是非常简略介绍现代的科学理论,接下来谈谈什么是佛法。

佛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样。比如基督教、天主教,他们先有一个创造一切的神,跟着他一起做,去天堂享福,不跟着他做就得去地狱受苦。佛教不是这样的。

佛教是无神论的,相信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修行得到改变自己生命的力量,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

什么是佛陀?

释迦牟尼佛,他本身是印度的一个王子,通过修行觉悟了因缘法,也就是宇宙本身有自然规律。

人的烦恼就是不明白自然规律,而做出违背的事情。所以佛法就是倡导我们根据自然规律去改变自己过往错误的做法方法,能依从回归自然的方法,烦恼就没有了。

因此,佛教就是教导我们通过实际行动(修行)来摆脱苦难,是非常客观的,而不是说去崇拜某个神。

因此,佛陀是觉悟者,觉悟了整个宇宙自然规律。

佛教的核心是因果:一切事物一切现像不会突然发生,一件事情产生肯定先有原因存在。所以,佛教否定了神的存在,否定物质实在论,讲因缘法的理论。

比如一个苹果从树上长出来,因就是苹果种子,没有苹果种子就没有苹果存在。

但假如将苹果种子放在桌子上无论放多长时间还是一个种子,这个种子一定要放在适当的环境条件,泥土水分肥料等等,条件完整了,种子才能发芽,才能长成树。

一连串的环境条件是缘,一切事情的产生是因缘和合的结果。如果只有因但没有缘,便没有结果;同样只有缘而没有因,也没有结果。

缘就相当于发展策划、经费,一连串构思完整以后才能慢慢看到成果,事业成功的主因是创意,加上以上一连串的缘才能产生成就事业的结果。

事物有很多很多条件组合,就如泥土的水分、肥料、温度等等,假如说有一个因素改变了,可能会导致苹果生得不好,即每个因素的改变或多或少会影响整个过程。

佛教说:每个人的发展都是这样的经历!

假如一个苹果是在温室培养出来的,所有条件非常完美,苹果就非常好吃;但是缺乏肥料水分长出来的苹果,便没有那么好样吃。虽然结论都是苹果,但因为环境助缘不同,结出的苹果是不一样的。

在理论上,假如我们可以控制所有的环境条件,控制一切缘,就能肯定结果。

我以前是化学老师,根据课本的方法做实验,如果学生根据这方法来做,结果可以看得见是相同的;但如果学生不根据我的方法来做,加多一点东西进去,结果就会改变。

人生,我们很难控制所有的条件,因为它们互相影响;由于不能控制所有条件,就不能看到绝对结果。

由于每件事情发生,都会因为有一点点变化而被改变了,所以佛教说一切无常,无常意味着不可决定的,故此人生的路途里面,很多变量。

因此,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一切事情包括人的命运,不是不可变的。

人生是无常的,你可以保证明天没有意外吗?你可以保证明天没有惊喜吗?没法保证,因为事情是无常的。

还有就是每个人,包括我和你,不能单独存在,最起码你得呼吸,要和空气并存。

佛教说没有一件事情是完全独立存在的,所以佛教称之为无我,没有一个永远不变的我存在,我是存在的;但是相对来讲,没有独立的我的存在。

为什么这样?

因为我的身体情况,每分钟每秒钟都在改变,我的思想也在不停改变,没有一刻是不变的。

我是什么人,我的太太怎么看我?我的学生怎么看我?每个人从自己的角度看我,那些看法都是不一样的。

例如,有些人通过一些非法手段赚钱,从法律角度出发是不对的;

但在赚了很多钱以后,做很多善事,帮很多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呢?又如我们喝水,水是什么呢?自以为很了解水,其实我们不了解水的本质。

究竟水是好的还是坏的?在沙漠那里,水是救命的;但是在水灾中,水又会杀死我们;生活在海里的鱼虾,水是他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究竟水是什么呢?

从我们生活习惯的角度看水,和鱼虾从它们的角度看水是不一样的。

我们永远是用自己的角度看一件事情!

从佛教上讲,没有我的存在,不是指没有个体我,而是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我。我是客观上存在,但是实际上这个人怎么样根本不知道,因为我不停在改变。

佛教的一个重要思想是来自因、缘、果的理解:那导致一切事情在时间上不停的改变,在空间上亦不能独立存在。

这件事情、这个人不停改变,究竟他是谁根本不知道。由此可见是无我的,故佛教无常、无我,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帮我们看清事情的真相。

一般来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好像不对,有些人经常做坏事,却生活非常好,安享晚年;有些人经常做善事,但是生活得不好,不能善终。

佛教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若还未报,时辰未到。

我们做善事,种下了善因,有可能看不到善的果。那是因为需要缘,某个人做很多善事没有好报,只是培养善果的缘还未到,要留待将来。

佛教相信轮回有本身的意义,这样每件事都是公平的,种下这个因将来会有什么果。

我们这一生做好事,便会在某个时刻,我们享受快乐,我们通常碰到开心的事或苦恼的事,就是过往种善或恶的因,而结善或恶的果。

种善因,碰到适合的缘,就会结善果。

老子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佛教说最好经常做善事,种善的因,经常结善的缘,只要因好,缘好,这个果肯定好。佛教鼓励我们:做人要多种善因,广结善缘。

今天我们种下一切的因,种下一切的缘,现在享受的一切好的、不好的都是前世种下的因导致的;明天会怎么样,就看今天做什么事。

只要我们今天做好事,明天不用担心;今天做坏事,明天就会受苦;所以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这是公平的。

我们受苦受人欺负觉得不公平,其实可能是因为过去自己做的,可能对他不好,现在出了苦果。因此,若能从这个角度来看,便不要埋怨,因为一切都是过往自己所做出来的。

假如说这一生,很多人运气非常好,生活美满,平安自在;有些人却很苦恼,一出生就不很好,生活在战乱打仗的地方。

决定现在生活得好不好的是过去种下的因,所以我们现在多做好事,保证将来结好的果。

整个宇宙是公平的,一切都是自己做出来,必须自己承担,因此佛教强调我们做事情一定要做好事,种善因,结善缘。

佛教的核心思想是因缘,因之外还有缘,缘就是很多的环境条件。

一切事情都是无常、无我:每件事在时间不能不变、空间上不能单独存在。无常、无我是佛教最核心的思想,是每一个佛教徒都要明白的。

佛教说宇宙非常奇妙,而佛教以“空”来代表那些不可思议的情况;正是这个“空”,可以衍生出来一切相对的概念。

每个人对于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嗅到的,意念感知到的,误以为是实实在在的,误以为时间空间是绝对的。但佛教说不是,一切都是假的!

约2600年前佛陀体会宇宙一切都是假,表面看来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但实际是假的,时空也是假的,一切物质都是假的,因为是可以改变的。所以《金刚经》说: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空”这个概念就可意味整个宇宙本体本来不分你我,但是一般来说,我们也可将“空”理解为二元化,好不好、美不美等等相对的概念,而它们是互相依存的。

因为“空”的概念产生了无常无我,所以一切事情平等、公平,宇宙当中太阳给我们阳光是公平的,没有分彼此,一样的多。可我们对地球却非常不公平,这里挖石油那里核爆,但是地球还是无怨言地平等承载了我们。

佛教的“空”,不是没有的意思,其实是像0一样,1000加个0,就变成了10000,其实0是有很大的弹性,表面上看什么都没有,但一切都是空中生有。

“空”非常深奥,难以用语言表述;比如道家也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三、佛教和科学如何比较?

我非常简单的介绍了科学家如何看待宇宙,也简单讲了佛教基本观点——空。一切事情发生,不停改变,时间上是无常的,空间上是无我的,所以一切事情无常无我。

第一,宇宙本身不可思议。

你看科学怎么看整个宇宙:

量子力学说,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本身是处于不可知的状态,可能是占了空间一点点,也可能不占空间的能量。一切事物现像都是从粒子组成出来的,它们受到时间空间的影响。

因为我们坐飞机、高铁相对于光速,很慢很慢,所以我们之间的各种差距非常非常微小,是感觉不到差距,但感觉不到差距,不等于没有差距。

假如将来有了太空宇宙飞船,就可以感受到差距。

佛教在2600年前讲,宇宙本体不可思议,不能讲出来,一讲出来就有错误,所以用空的概念来表示。

中世纪的时候,人相信地球是宇宙中心,后来发现太阳是中心。

西方科学理论对于宇宙的认识非常非常重要,但是佛陀2600年前就参透了其中哲理。所以佛教讲空,因为宇宙非常奇怪,不能用语言逻辑讲出来,但是空衍生出一个相对概念:万事无常无我。

科学怎么看呢?弦论说,构成一切物质的粒子根本不是什么实物,其实很多很多非常微小的弦在振动,它们产生基本粒子就像弦乐手演奏产生了音调,那么多音调聚在一块而形成乐章。假如没有音调就没有什么乐章(物质)产生。

但是假如那么多弦,根据某个规律一起来摆动,那么多的能量融合起来,由共震而产生更大的能量,根据爱因斯坦的质能互等式,能量就变成物质出来了。

所以佛教说一切物质的产生,是由于那么多的缘(条件)聚在一块,当条件改变,物质就改变,当条件消失,物质就消失了。同时也就是说,一般物质空间时间,不是实有的,不是固定不变的,其实一直在改变。

因此,现在看到很多的一切事情都是空中生有,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佛教讲是因缘和合而生,因缘散尽而灭,是无常与无我。

佛教分析每个人的个体身心为五蕴:“色”代表我们的物质身体;佛教讲修心养性,心就是“受、想、行、识”,代表我们的感受、思想、意志、认知。

佛教讲五个组成部分(五蕴):身体、感受、思想、意志、认知。因为缘本身是空的,一个人的肉体部分是不实的,你的思想也是不实的。

一切现像,包括我们的身体、精神状况,因条件凝聚在一块,才产生出来的,当条件分散了就消失了。最重要的决定条件是我们的意识,它能影响物质的存在。

因此无论是科学也好,还是佛教也好,都强调:一切物质本身不是实在的,经常在改变,质量无常改变,时空也在改变,同时一切物质又可以从空中产生出来的。佛教和科学理论没有不一样。

第二,我们的意识创造整个世界。

量子力学讲人的意识,可能改变你感受的世界,可以创造一个新世界,这主要是根据双缝实验的启示。

佛学讲一切唯心造,我们一般的习性,看到好看的很开心,耳朵听到好听的音乐也很开心,但当人家骂你一两句时便不开心。

可见,我们的情绪是被外面干扰的,看到的、听到的影响我们的情绪。所以佛教说,一般人心随境转,你的心境容易被外境的情况影响而改变。

为此,佛教说要我们修行打坐时,不看外面世界,不听外面世界,不管外面怎么样,达到心不被干扰,情绪不被别人干扰。

但是假如我们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意识,当我的意志力非常强大,我的意念可以改变外部的世界,他开心而令周边的人也开心,不开心而令周边的人也不开心。可见,只要你的意愿够强大,环境会根据你的心态转变,变成境随心转。

假如这个人的意愿非常强大,可以改变和创造一切东西,即一切唯心造。只要我们通过修心,慢慢将心收回来,不被外界干扰,逐渐提高层次,加强自己的修行,既可以帮助外面人,也可让他们开心快乐。

这是佛教讲的,人可以改变外面的世界,这与现代科学的思维非常委吻合。

整个宇宙是有很多很多世界的,科学说宇宙非常庞大,有无穷无尽的世界存在,其中有很多星云,宇宙很大,大得不得了。

佛学在讲宇宙有无数的三千大千世界,佛陀说我们这个地方,仅是宇宙当中的一点点,其实宇宙有很多世界,大得不得了,不能衡量的,一个大千世界相当于十亿的世界那么多。

佛教说宇宙有不同的生命体,每个众生的身份不是永恒的,有时会上天享福的,是因为在做人时种了很多善因,就去天界享福。

在地狱受苦的人,受的苦就是在以往种的因,所以有六道轮回这一说,生命体可以在:天、阿修罗、人、畜牲、饿鬼、地狱,六道中转来转去。

六道之外还有四种生命体不受轮回干扰,罗汉、辟支佛、菩萨、佛。但是我们听完之后并不相信,是因为看不到的缘故,而我们只看到人和畜牲。

大家能看到地狱、天堂、佛吗?看不到!但是现在科学说那么多的空间,不单三维空间,还有六维空间,每个空间都可能有符合这个空间的生命体存在。

我们知道世界有几个空间,例如:

海的空间、陆地的空间,海里面的鱼虾蟹,其生活模式和很多人不一样,假如你告诉鱼,外面的空间是陆地空间有走兽,牠们相信吗?牠们是不相信的,牠们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空间存在?牠们不相信,就是因为看不到啊!

相反,当你告诉陆地上的狮子老虎,海里有生命,它们也不相信,但是人到过海里看见了所以相信。因此,佛告诉我们不同生命体的存在。同样,从科学来说,不同的空间可能容纳不同的生命体。

在大城市经常堵车,为什么堵车呢?这是二维空间造成的,假如有一个螺旋桨加进去,车辆能离开这个地面的话,还会堵车吗?你的车可以在不同平面空间,所以能多加一个空间面的话,你的生活模式便完全改变了。

科学家推论有九维空间,这些空间里面应该可以有符合空间的生命存在。

佛,我们不能否定他的存在。虽然我也不能证明他的存在,但不否认他存在的理由是因为,那么多多维空间也许可以容纳不同生命体的存在。

佛说每个微尘就是一个世界,但是实际上你从外太空看地球,不过是一粒微尘很小嘛!但是地球的生命体是那么多元化、多姿多彩,所以我们看一个微尘,也是一个世界。

佛陀2600年前讲的话,与科学非常吻合。

第三,西方极乐世界。

这也是佛的理想:

在很远很远的西方,有一个世界,一切都是非常美好的,没有地球那么烦恼,全部是好人,而没有畜牲、饿鬼及地狱。那里生活非常美满,只要我们通过修行,会得到阿弥陀佛接引移民到极乐世界去。

究竟这个极乐世界是怎么来的?

可能是从空无当中,以愿力和功德积累出来的。科学的理论并不否定:当人的意识足够强大的时候,可以从空无当中创造物质出来。阿弥陀佛力量非常强大,从空无当中建立出一个极乐世界,不是不可能的。

我们认为宇宙是空的,一切事情都是无常的,也是无我的,一切都是创造出来的。

这个理论,我相信和现在的科学理论没有冲突,那并不是说科学证明佛教对。但我认为佛陀讲的话,和现在的科学完全融合在一块,没有冲突。

科学理念和佛学的核心思想,两者的结合,有很多地方互相启发。

有些人批评佛教是迷信不科学,可能他们对佛教不了解,不明白佛教就批评,如果他们多了解佛教与科学这方面的看法,这样来比较就会更好了。

我已经讲完了佛教和科学的关系,相信你们也不会说佛教是迷信不科学的。佛学理论的核心思想和现代科学对宇宙的看法非常吻合,没有什么冲突。

四、结语

有些人活得非常快乐自在,有些人经常怨天尤人。

传说苏东坡和一个朋友佛印和尚一起打印,苏东坡问和尚怎么看他,佛印说我看你像尊佛;苏东坡大笑说,我看你像一坨牛粪。

苏小妹知道后对苏东坡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说,佛印心中有佛,看到一切都是好的;你心中什么都不好,什么人都看不起。

只要我们的心是清静自在的,看的东西都是好的,心中不干净,看到的东西就是不好的。只要我们的心情自在,看到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心烦恼,看世界就烦恼。

希望我们做人,多点包容,多点感恩,多点慈悲,慢慢减少我们的烦恼。

我们生活在现实世界,需要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你的心态怎么样,你感受的世界就是什么样。

对你不喜欢的人,多点包容,假如我们相信因果报应,试想想:伤害你的人,是不是在过去某个时空,伤害了他,种下了恶因,而现在形成了恶果?因此,我们只要对人多一点善意,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

让我们的心念和思想能转个弯,世界将会无限宽。

因此我建议大家留意几点:

佛教告诉我们,接受世事无常,明天怎么样不知道。但是最重要的是现在这一刻,最重要是活在当下,尽力做好眼前的事,不要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

现在无论多高的名誉、地位、财富,将来我们离开时却什么都带不走,所以一定要问心无愧。

要放下,就要训练自己每天拿出五分钟、十分钟或更长时间,静下来什么都不想,这样慢慢心静下来了。当你静下来了,看事情更客观,对人生更积极、更好。

004

005

问答环节

Q:非常感谢潘教授今天下午给我们讲了一堂精彩的课,从科学家的眼光理解佛教,我的问题是刚才潘教授讲的前半部分是科学对这个世界的研究成果,是多维的,不确定的世界。

同时在最后一部分又从科学和佛教来对应理解,佛教有十类,从佛到阿修罗到人畜到地狱,总共十八层。

潘教授的分析这边是科学这边是佛,人是分十类,这个世界是多维的,是多种类型不确定的。

有可能世界上存在着外星人,从佛的十类,肯定有最高到最低的,最高是觉者能够看到一层层,或者说能能量很大,我们这个世界是多维的,是不是地球之外的这个世界,也有十层,地球所处是第几层。

地球人类是不是也受到多层世界某种超能量物体的控制?

潘宗光:这个问题很有兴趣,人实实在在只看到人及畜牲,看不到其他八道生命体的情况,看不到地狱,看不到天或佛。

佛陀说整个宇宙里面有十种生命类型,从最好最高的佛,以至最苦恼的地狱生活,中间种种还有八个层次,其中从下面到上面,最下面地狱非常苦,每天不停地受苦。

第二层是饿鬼,第三层是畜牲,第四层是人,第五层是阿修罗,虽然有较为美好的享受,但他们的心态不平衡,经常斗争。

第六层是天,福报很大,非常开心快乐,每一层生命体的寿命很不一样,人的寿命一般不超过一百年。

因缘道理,有因才有果,假如说天界众生累计很多善因,总有用完善因的时候,他们会再投胎做人或其他界别;而在地狱受苦的众生,苦因慢慢没有了,也可重新来。

六道轮回,天、阿修罗、人、畜牲、饿鬼、地狱,他们不停地转来转去,没有停息的。

这六个层次的轮转,佛说是很苦的,最好是摆脱轮回,就真正永生了。

六道之外还有四个层次:罗汉、辟支佛、菩萨、佛,经过修行慢慢变成佛,佛的功德是最大的,慈悲心、快乐等都是最高层次的。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种善因、广结善缘,大家快快乐乐;我们也努力修行摆脱轮回变成菩萨,最终成佛。

Q:佛法一直讲人生生老病死,但是我自己就觉得我似乎没有觉得人生是苦的,似乎也没有觉得我学佛的目的就是摆脱生死,是因为我对这个信仰不够坚定,还是因为我的慧根不够?

有没有办法一定要达到生死的境界,如果要轮回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没办法认为我的人生是苦的,我也没有感觉要摆脱生死,是因为人的慧根不够吗?还是我的信仰不够坚定。

潘宗光:佛教教导我们怎么修心养性,意思就是明白因缘:做善事,得善果。人的生老病死是存在的,我们要做善事,只有做善事,可以保证我们有一个美好未来。

佛教徒相信有六个不同的生命类型,它们造成六道轮回,但其实这种不停流转才是苦恼的,因为总有一生多做坏事而下地狱受苦,佛教导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的境界,离开六道轮回,到上一个境界,就不会再受轮回之苦了。

相信不相信佛教并非最重要,如果我们相信因果报应,一定要多做善事,多结善缘,我们肯定活得开心快乐,这样对未来才有保证。

006

主办方简介

创合汇平台是基于“斯坦福(教育)+硅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模式,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整合投资机构、券商、投行、会所、律所、创业孵化器等优质资源所打造的以产学研为核心,集教育、咨询、研究、资本、创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平台,致力于培养商界精英,成就卓越企业,为中国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