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臨門


己亥伊始,親戚朋友互相賀年祝福。我也藉此祝福大家在豬年身心康寧、福德具足、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新春最常見的賀詞中一定包括「五福臨門」。五福臨門一詞出自《尚書.洪範》:「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現代可將之理解為:長壽、財富、身心康寧、道德高尚、生命有所寄託(善終)。這些福氣人人嚮往!

回顧近代國史,現今的中國人能夠享受較佳的民生和醫療保障,亦免受戰亂之苦,實在幸福,故此我們應該感恩可以得享這些福份。佛教強調要知恩圖報,要報四重恩:一,父母恩;二,三寶恩;三,眾生恩;四,國土恩。這表示我們能擁有今天的一切應該感謝:一,父母家庭;二,老師長輩;三,朋友社群;四,國家社會。對佛教徒而言,感謝老師長輩更要感恩佛陀、佛法及僧團的教導。

從實踐而言:首要是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兄弟和朋輩友愛,然後在有能力時儘量回饋社會,支援及承擔國家發展。這樣的話,相信五福臨門的佳兆將至:先有好德之福;隨而身心康寧;無惱無病自然長壽可期;財富取之有道並加以慈悲善用;將幸福擴展!

在這裡,我希望大家常存感恩的心,更要知恩圖報,亦衷心祝福大家五福臨門!

圖片來源: 中時電子報china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