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临门


己亥伊始,亲戚朋友互相贺年祝福。我也借此祝福大家在猪年身心康宁、福德具足、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新春最常见的贺词中一定包括“五福临门”。五福临门一词出自《尚书.洪范》:“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现代可将之理解为:长寿、财富、身心康宁、道德高尚、生命有所寄托(善终)。这些福气人人向往!

回顾近代国史,现今的中国人能够享受较佳的民生和医疗保障,亦免受战乱之苦,实在幸福,故此我们应该感恩可以得享这些福份。佛教强调要知恩图报,要报四重恩:一,父母恩;二,三宝恩;三,众生恩;四,国土恩。这表示我们能拥有今天的一切应该感谢:一,父母家庭;二,老师长辈;三,朋友社群;四,国家社会。对佛教徒而言,感谢老师长辈更要感恩佛陀、佛法及僧团的教导。

从实践而言:首要是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对兄弟和朋辈友爱,然后在有能力时尽量回馈社会,支援及承担国家发展。这样的话,相信五福临门的佳兆将至:先有好德之福;随而身心康宁;无恼无病自然长寿可期;财富取之有道并加以慈悲善用;将幸福扩展!

在这里,我希望大家常存感恩的心,更要知恩图报,亦衷心祝福大家五福临门!

图片来源: 中时电子报china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