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這句出自《中庸》,最簡單的意思為:誠信是宇宙間的自然規律;追求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態度。《大學》的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指出我們要以格物致知的學習態度提升智慧;以誠意、正心和修身端正道德基礎,才能成家立業、進而達至天下太平的終極理想。

誠信,是人類社會的道德基礎;沒有誠信,人與人甚至國家之間的關係都沒法持續和維繫。

上次談過,周人尚禮,所以塑造了中國人禮尚往來的民族性格。不過,西周最後的一位君主周幽王,昏庸無道、沉迷酒色,更自導自演了一幕「烽火戲諸候」的出賣誠信鬧劇,為西周在歷史舞臺上的演出落下帷幕。

褒姒是周幽王的寵妃,她豔如桃李,冷若冰霜。幽王對她百般寵愛,但費煞思量,也無法見到褒姒的笑容。最後,他聽信臣子的獻計,帶褒姒到驪山遊玩,並在烽火臺點起狼煙。一眾諸候看到,以為是外敵犬戎入侵,便急急趕來救駕。他們抵達後,發覺城上歌舞昇平,完全沒有犬戎的蹤跡,感到極為氣憤。當看到諸候被戲弄的景象,褒姒終於展現她那難得一見的笑容。

幽王雖成功搏得紅顏一笑,但西周卻為此付上沉重的代價。後來犬戎果真來犯,當再次在烽火臺上點起狼煙時,再也沒有諸候前來救駕,幽王遂戰敗身死,西周亦隨之滅亡。

這個歷史故事跟西方的伊索寓言「狼來了」有異曲同工之妙,教訓做人立身處世首要注重誠信!我特別想提醒年輕人要謹記不誠實的行為,最終都是會自食其果的。此外,誠信對關係的維繫至為重要――無論在個人或是國家層面均如此。常雲道:「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故必須培育誠信,並終生實踐!

19300001132609130406991302470

圖片來源於
http://tupian.baike.com/a0_66_99_19300001132609130406991302470_jp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