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以孝为先


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最注重孝道,有谓“百行以孝为先”。父母养育之恩最重要,父母也为幼儿提供最早期的教育,这对他们日后的成长和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知恩报恩,孝顺父母。

孔子被喻为至圣先师,对事物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体察入微。孔子认为孝顺父母应该顾及他们的感受。就如《论语》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意思是:侍奉父母,若他们有不对的地方,应要婉转劝告。若父母不接受,作为儿女的虽感到忧虑但也不应抱怨。

孔子更说:“父母唯其疾之忧。”这表示父母时常担心子女的健康。所以,身为子女的为克尽孝道,应要保持身心健康,免得父母担心。

父母总是紧张年少的儿女能否健康地成长,随着儿女长大成人,便希望他们得到良好的发展,千万不要行差踏错。由此可见,若年青人能建立高尚的行为操守,可免却父母的担心,这就是孝。但时下的社会引诱太多,年青人怎样才可避免行差踏错呢?佛家认为首要是:亲近善友,远离损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确是关键所在!那选择朋友的标准又该是怎样呢?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即是说应该结交正直的、能体谅包容的、知识广博的朋友。不要跟以外表讨好他人的、谄媚阿谀的、欺世盗名的人交往。亲近善友,令我们得到良性的感染和薰陶,不会学坏,令父母安心,也就是孝道的实践!

图片来源 : 小笔点TINYPOINTS

图片来源 : 小笔点TINY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