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足,则知荣辱


西周灭亡后,周室东迁,中国历史亦进入了春秋战国时期。虽然周朝在名义上仍得以延续,但实质上已没有能力控制诸候。当时出现的第一位霸主齐桓公,任用管仲为宰相,实现了尊王攘夷的战略方针,统摄诸候,阻止了互相侵略并吞的局面,让中国出现了一段太平日子。

《管子》一书记载了管仲的主要政治思想,可说是古代富国强兵的代表作。而书中提到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至今仍耳熟能详。管仲指出当百姓的粮仓充足,丰衣足食时,才会顾及礼义和追求个人名声。近期在欧洲出现的难民潮,正好体现了这个道理,当民众为求生存,根本无暇顾及什么是礼节及荣辱。

在适当的物质基础上推行德育,正是《管子》的原意:“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用今天的话来理解:国家得以持续发展端赖于德育,而礼、义、廉、耻就是基石。

因此,国家应要在充足的物质基础上,好好培育人民的道德标准,提升国民素质。只有这样,国家才能成为软硬实力兼备的真正强国。

20190426-pp-p001

图片来源: 香港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