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国家在过去四十年,无论在经济、科技、国防以至国民的生活素质都有高速的发展,如此一帆风顺之下,部分人难免危机意识不足。这次中美贸易战犹如一声响雷,让一众中国人民醒觉,要居安思危,诚如孔子所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因为世事往往如老子说: “福兮祸之所伏!”

但老子也说:“祸兮福之所倚 ”,这次中美贸易战,令国家和一些大企业醒觉到自己的弱点,启示他们要加紧改善,才能变得更强!

很多科技的发展,为求尽快追上西方的成就, 要求快速和低成本见效。一些核心的零件,例如芯片,都是从外国购入。一般在早期发展阶段难免要这样做,但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企业应有长远的发展策略,加紧投资研发,建立稳健的基础,才能拥有自主发展的空间,不受制于他人。有些企业只是贪图眼前快速利润,不肯投资研发;华为可能是例外,所以被美国特别针对。

经历这次贸易战,国家和企业都应痛定思痛,积极投资理论及应用科研,并培训高质素人才。同时,亦要推行有效的管理糸统及保护智慧财产权,严惩制做冒牌货者,重新建立国民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正如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一定要打好基础及建立诚信,更要作长远投资,欲速则不达。

我们要以审慎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挑战,纵然前路荆棘满途,正如易经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相信明天肯定会更好!

图片来源: 马蜂窝

图片来源: 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