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


适逢端午佳节,一家欢聚吃粽子之余,亦可一起参与划龙舟活动,实在多姿多采。这令我不期然回想起在2016年接受央视访问的一段记录片(见附影片《端午假期的由来》)。当中我谈到在2004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中,我和另外两位委员提出议案将清明节、端午节及中秋节设订为国家法定假期,并在三年后得以落实。

我们的目的当然不单是为争取多几天假期休息那么简单,而是希望能借此提升国民对这些传统节日的重视,进一步明白要一起肩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

端午节是为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投江自尽的事绩。据说在他投身汩罗江自杀后,敬重他的人打锣撃鼓划艇到江中寻找遗体,并抛下粽子给鱼儿吃,使屈原的尸体免遭吞噬。随着时间变迁,端午节已从过往纪念屈原,转化为享用美味粽子和举办划龙舟比赛的机会。

关于端午节还有其它传说,演化成不同的传统特色。

尽管如此,我认为还是应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种庆祝传统节日的活动。否则,便会像乞巧节(七月七日,一般被视为中国的情人节)、元宵节、重阳节等渐渐被忽略,然后被遗忘。加上近年在国际文化大潮的影响和商家鼓吹消费的宣传下,年轻人对西方节日如耶诞节、情人节、甚至愚人节都越来越重视。所以,我们更要着意推广传统节日及其传递的团聚、孝道、爱国等重要价值。

身为中国人的我们不要为求现代化而盲目推崇西方节日,反而应对传统文化作深入了解。传统绝不代表不合潮流,当中蕴含着前人的智慧和生活体验,绝对值得我们深思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