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圣谛 – 解决问题的方法


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从因果思考问题。人生经常碰到问题和烦恼,古圣贤也深信因果,并采用四圣谛(苦、集、灭、道)按部就班解决问题。用现代语言来说这四个步骤是:接受它、认识它、超越它、处理它。

接受它(苦):确认问题的存在。首先要有勇气面对问题,逃避或怨天由人无补于事。

认识它(集):以理性的态度找出引致问题或烦恼的一切原因和条件。

超越它(灭):订立解决问题的目标,同时也可以开拓新理想或愿景。

处理它(道):按照新的理想和愿景,重新审视一切可应用的条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执行和加以检讨。

举一个日常生活的实例。有朋友的独生子婚后建立新家庭,她感到被疏远而不快乐,对儿子多了微言。这令儿子不太愿意与她接触,双方关系变得愈来愈恶劣。母亲感到过往的孝顺儿顿成忤逆子,烦恼不堪(苦),向我倾诉。我首先让她明白,问题的成因(集)在于她对儿子情感的执著,形成许多烦恼和困扰。她必须要明白儿子已长大成人、开始独立自主、建立自己的新家庭。作为家长要调校自己的感情执著,放开胸怀与儿媳建立良好关系(灭)。她听后心开意解,不再对儿媳唠唠叨叨,反而以自己的经验教导儿子如何建立家庭、爱护妻子(道)。而他们得到母亲的谅解和教导后,对母亲更尊敬孝顺,烦恼亦得以消除!

图片来源: 桌布大王

图片来源: 桌布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