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MRRM杂志”访问


香港“MRRM杂志”访问2016.7.11

1.热情这二字,在你的事业当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答:“热情”在我来说就是喜欢和投入,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2.要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有什么是需要改变和不能改变的?

答:深信因果。只要你相信今天你作的因,是未来承受什么的果。自然就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也不会作恶事。

3.当外界认为你已经取得成功时,你会怎样鞭策自己继续学习?

答:我会不断告诫自己:“成功不要骄傲,失败不要气馁。”

4.当出现负面的情绪时,你会如何处理?

答:经常用佛家的四圣谛。“四圣谛”是教我们做人要积极进取,有问题有烦恼,不要自怨自艾、指摘他人,而是要面对它,接受它、跟着是处理它。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找出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从这个源头入手,必可制定最佳的处理方法,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四圣谛是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解决问题方案,亦是现代管理的核心程序。

“苦”:确认问题的存在

“集”:找出问题的根源

“灭”:确立解决的目标

“道”:制定解决方案并执行

5.你会以怎样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成就?

答:天外有天,人上有人,避免自我。人往往在初尝成功时,有很多人拥护,赞赏,容易变得自大,目中无人,以为自己总是对的,这时更要提醒自己,要多听取不同意见。我当大学校长时,成功的关键之一,是我很听取同事和学生的意见。所以,也有很多好的建议产生,才得已取得发展,一个人成就不了大事,要靠团队的力量。

6.你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除了着重学业(即硬实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软实力(如:人际技巧、道德规范、慈悲心、感恩之心等等)。因为一个人有硬实力,就会变得自大,如没有软实力平衡,很容易成做错事;但若只有软实力没有硬实力,就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改变社会。所以我认为这两者必须要取得平衡。

7.你的生活态度是怎样的? 你如何理解生活? 

答:我做事一向认真,面对大小事情均全力以赴,但结果往往不是我们可以控制,所以,我的生活态度是认真做了,结果怎样也要安然面对,发生什么事情也要放下。面对很好的结果,不会因此变得自大自满,不好的也不会因此而变得意志消沉。

生活必须要自在、安心。所以每晚我也会留一点时间作自我检讨。

8.在公余时间,你会做些什么来修养自己的心灵?

答:念佛修心。因为我是佛教徒,现在除了做慈善基金及弘法活动外,大多数时间就是念佛修心,让自己的心时刻保持平静。

9.对于自己的人生,你感到满足吗?

答:我很感恩我所遇到的一切,当然,仍有很多改善空间。

10. 对教育界的后辈,你有什么说话想跟他们分享?

答:培养自己和学生的软、硬实力,要取得平衡。成就越大,更要有感恩和慈悲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