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四十六至四十八願


68-1

我們今期將會了解阿彌陀佛的最後三願。

第四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極樂淨土是最不可思議的大乘修行道場,根據菩薩的不同根性,隨着他們的喜好,任何時候都可聽聞想聽的佛法。

《阿彌陀經》說:「……種種奇妙雜色之鳥……是諸眾鳥,盡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又說:「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阿彌陀經》指出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無量壽經》有更仔細的描述:「……若入寶池……波揚無量自然妙聲,隨其所應,莫不聞者。或聞佛聲,或聞法聲,或聞僧聲,……眾妙法聲,如是等聲,稱其所聞,歡喜無量。」所以在極樂國土眾生,隨時,隨地,隨物,都能隨意聞法。

第四十七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透過第十一願加持淨土天人永不退轉,而第四十七願更加持無量他方世界菩薩眾,只要有緣聽聞阿彌陀佛名號,亦得到保證不退轉位。

在娑婆世界修行,尤其是在末法時代,共業太重,面對各式各樣的誘惑,修行人很容易動搖。阿彌陀佛的這個加持讓修行人能恆持不退轉,極為殊勝。

第四十八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與第三十四願有類似之處。阿彌陀佛藉著第三十四願加持無量他方世界菩薩眾,只要有緣聽聞阿彌陀佛名號,便能得菩薩的無生法忍。此一願則加持無量他方菩薩眾,得三種法忍,絶不退轉。

忍可簡單理解為心不被任何事物所動搖,安住於法。

《無量壽經》說:「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演出無量妙法音聲……聞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惱患。若彼國土天人,見此樹者,得三法忍。一者音響忍,二者柔順忍,三者無生法忍。」

所以第四十八願的三種法忍是音響忍,柔順忍及無生法忍。

音響忍是聽聞音聲法語而證道;柔順忍是以清淨心,隨順深入,觀照諸法皆空,直悟實相;而無生法忍是指因勤修柔順忍而能悟實相而離相,並安住於不生不滅的真如實相。

衷心希望大家在了解過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後,更珍惜得聞淨土的緣份,誠心修持,必享極樂淨土的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