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四十一至四十五願


67-1

今期繼續談阿彌陀佛的第四十一至四十五願。

第四十一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三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四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踊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四十五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已覺。」

阿彌陀佛繼續藉第四十一到四十五大願顯現他的慈悲,不但加持淨土眾生,亦同樣照顧無量他方國土有緣的菩薩眾,只要他們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必受佛的加持。

第四十一願加持菩薩眾六根具足,阿彌陀佛深明修行人在修持過程中,容易因過往世惡業的影響,令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健全,阻礙修行,亦減弱他們講經說法度眾生的效益。

阿彌陀佛保證諸菩薩眾,在生生世世修行到成佛的過程中,可消除過往生的惡業,保持六根健全,好好修行。

第四十二願加持菩薩眾能證入清靜解脫三昧的境界﹝註﹞。讓菩薩眾能隨其心願,於一念之間,分身到無量佛國土,供養諸佛,將心保持在三昧定境。

第四十三願加持菩薩眾能生生世世長於尊貴之家;特別加持初發心的菩薩。成就高的菩薩憑自己累積的福德,很自然會出生於尊貴之家,令他們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及認受性,有助普度眾生及教化眾生的效益。

就如釋迦牟尼佛出家前是悉達多太子,擁有高貴身份,能更有效吸引皇室貴族及高學問品德的人隨他學佛修行。

第四十四願加持菩薩眾,堅定他們勤修菩薩六度萬行,累積無量成佛的福德根本。

第四十五願與第四十二願很類似。此願加持菩薩眾能證入普等三昧﹝註﹞。普等三昧在淨土法門,可理解為念佛三昧,生生世世稱念阿彌陀佛即等於稱念十方三世諸佛,常見阿彌陀佛亦即常見十方三世無量諸佛。只要眾生以至誠心相信極樂淨土的殊勝莊嚴及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救度,並以深心及回向發願心,發大願往生淨土,用心一句一句地念六字大洪名,心誠則靈,必可見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

:三昧可簡單理解為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