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弘願


60-1

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在〈阿彌陀佛的承諾〉一文﹝註一﹞,我已簡略介紹第十八願是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最直接的方法,更是現今末法時代惡業深重的凡夫,得以擺脫輪迴之苦的唯一出路。

這個願的核心是:

1. 我們要深心相信,自己是罪惡凡夫,在末法時代單靠自己的力量,很難靠一生的修行擺脫輪迴;但只要深心相信極樂淨土的存在及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心生歡喜,便有望擺脫輪迴。

2. 以至誠的心發願往生極樂淨土。

3. 以至誠的心念「阿彌陀佛」名號,並回向這念佛功德,願自己及一切眾生,皆能往生極樂淨土。

4. 只要我們做好以上三件事,即「信、願、行(念佛)」,阿彌陀佛保證一定會接引我們往生到他的極樂世界。

5. 但那些同時犯了五逆大罪﹝註二﹞及誹謗佛法(特別是誹謗淨土法門)的人,便不會被接引。

雖然第十八願不會接引同時犯了五逆大罪及誹謗佛法的人,但《觀無量壽經》指出,犯了五逆大罪的人在臨終時,若有緣遇到善知識,教他誠心念佛,亦可往生極樂淨土。我們要明白,阿彌陀佛是慈父,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所以這句「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讓即使犯了這些大罪的眾生,不要放棄自己,相信痛改前非後,仍有得道的機會。

再看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文沒有指明要等待死後才能往生,即是說「念佛法門」根本不是消極地念佛等死。

在〈淨土法門不是念佛等死〉一文中﹝註三﹞,我已經提到《阿彌陀經》已很清楚指出過往已發願的人,已往生;現在發願的人,現在往生;將來發願的人,將來往生。我個人的體會是,只要我們做好「信、願、念佛」,我們必可往生,不用等到臨終,精神上已經是「淨土人」,這是我們凡夫的第一次往生淨土。因為我們陽壽還未終結,肉身還未壞死,所以依然活在這娑婆世界,猶如我們在淨土已辦好一切手續,亦有一朵屬於自己的蓮花在七寶池內。每朵蓮花的成長,會隨着各人在凡間所累積的念佛成果與其他福報有所不同。臨終時,身體壞死,阿彌陀佛與諸菩薩及聖眾拿着屬於自己的蓮花,接引我們的神識,讓我們帶業踏上蓮花,往生極樂世界,不用經過「中陰身」這個階段,這是我們第二次往生。有些往生者選擇將來從極樂世界,再回到娑婆世界救度眾生,亦可再有第三次往生淨土的機會。

﹝註一﹞:參考潘宗光《温暖人間》第441期,第56頁
﹝註二﹞:五逆大罪是指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及破和合僧。
﹝註三﹞:參考潘宗光《温暖人間》第446期,第7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