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十八弘愿


60-1

第十八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在〈阿弥陀佛的承诺〉一文﹝注一﹞,我已简略介绍第十八愿是接引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往生极乐世界最直接的方法,更是现今末法时代恶业深重的凡夫,得以摆脱轮回之苦的唯一出路。

这个愿的核心是:

1. 我们要深心相信,自己是罪恶凡夫,在末法时代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靠一生的修行摆脱轮回;但只要深心相信极乐净土的存在及阿弥陀佛的慈悲接引,心生欢喜,便有望摆脱轮回。

2. 以至诚的心发愿往生极乐净土。

3. 以至诚的心念“阿弥陀佛”名号,并回向这念佛功德,愿自己及一切众生,皆能往生极乐净土。

4. 只要我们做好以上三件事,即“信、愿、行(念佛)”,阿弥陀佛保证一定会接引我们往生到他的极乐世界。

5. 但那些同时犯了五逆大罪﹝注二﹞及诽谤佛法(特别是诽谤净土法门)的人,便不会被接引。

虽然第十八愿不会接引同时犯了五逆大罪及诽谤佛法的人,但《观无量寿经》指出,犯了五逆大罪的人在临终时,若有缘遇到善知识,教他诚心念佛,亦可往生极乐净土。我们要明白,阿弥陀佛是慈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众生,所以这句“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让即使犯了这些大罪的众生,不要放弃自己,相信痛改前非后,仍有得道的机会。

再看第十八愿,“……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愿文没有指明要等待死后才能往生,即是说“念佛法门”根本不是消极地念佛等死。

在〈净土法门不是念佛等死〉一文中﹝注三﹞,我已经提到《阿弥陀经》已很清楚指出过往已发愿的人,已往生;现在发愿的人,现在往生;将来发愿的人,将来往生。我个人的体会是,只要我们做好“信、愿、念佛”,我们必可往生,不用等到临终,精神上已经是“净土人”,这是我们凡夫的第一次往生净土。因为我们阳寿还未终结,肉身还未坏死,所以依然活在这娑婆世界,犹如我们在净土已办好一切手续,亦有一朵属于自己的莲花在七宝池内。每朵莲花的成长,会随着各人在凡间所累积的念佛成果与其他福报有所不同。临终时,身体坏死,阿弥陀佛与诸菩萨及圣众拿着属于自己的莲花,接引我们的神识,让我们带业踏上莲花,往生极乐世界,不用经过“中阴身”这个阶段,这是我们第二次往生。有些往生者选择将来从极乐世界,再回到娑婆世界救度众生,亦可再有第三次往生净土的机会。

﹝注一﹞:参考潘宗光《温暖人间》第441期,第56页
﹝注二﹞:五逆大罪是指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及破和合僧。
﹝注三﹞:参考潘宗光《温暖人间》第446期,第7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