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十九及第二十愿


61-1

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中的第十八,十九及二十愿,清楚表达了他希望接引众生往生极乐净土的决心。上一期与大家分享了我对第十八愿的体会,现在继续谈谈第十九及二十愿。

在众多介绍净土三经的著作中,不难发现一个共通特色;作者一般都是从娑婆世界凡夫的角度阐释浄土三经。对于四十八大愿中的三大接引愿,即十八、十九及二十愿的注解,绝大多数的作者均认为这三大接引愿,都是阿弥陀佛为接引凡夫众生的宣示。

我却对这三大接引愿有不同的体会,希望在此与大家作深入探讨。阿弥陀佛在因地法藏比丘宣发的四十八大愿,广义上是要救度十方法界一切众生到极乐净土,实质上是为了接引六乘众的三大类别:菩萨、声闻(包括缘觉)及凡夫众(包括天人及阿修罗)。

《无量寿经》很清楚指出“声闻菩萨,其数难量,不可称说。”即表示已有数不尽的声闻及菩萨众往生到极乐净土。第十四愿说:“设我得佛,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阿弥陀经》亦说:“舍利弗,彼佛有无量无边声闻弟子,皆阿罗汉,非是算数之所能知;诸菩萨众,亦复如是。”

由此可知,在极乐世界已经有来自十方世界的菩萨及声闻众,数量之多无可估计。这正表示阿弥陀佛的接引对象,不单是凡夫众生,菩萨及声闻众亦是阿弥陀佛的接引目标。

第十九愿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我认为这个愿更明确指出佛陀的主要接引对象,是在十方世界发菩提心,自度度他的菩萨众。他们可以是倒驾慈航的净土菩萨,或是受阿弥陀佛大力加持的他方菩萨。这些菩萨与阿弥陀佛及极乐净土早已有很深厚的缘分;只要在某一生临终时想往生净土,阿弥陀佛定会无任欢迎,并亲自与其他菩萨迎接他。

当然,发菩提心勤修善业及功德的凡夫众生,亦可透过这个愿往生。这类凡夫很难得,他们的修为与菩萨无异,所以不用念佛,只要至心回向发愿,佛与菩萨众必亲来迎接往生净土。

第二十愿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逐者,不取正觉”。我的体会是这个愿的主要接引对象,是在十方世界修小乘的声闻及缘觉众。阿弥陀佛非常慈悲,想接引小乘圣人到净土,帮助他们转修大乘,最终成佛。

这类众生的特色是植诸德本,如有缘听闻佛号,赞叹极乐世界,至心回向发愿,必可往生净土。如果凡夫可以同样做到植诸德本,亦可透过这个愿往生。

总括来说,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是为了广接各类众生,只要“信、愿、念佛”具足,肯定可以往生。我们俗世凡夫,可以藉这个接引愿得以往生净土。第十九愿特别为接引修为甚高的菩萨,阿弥陀佛非常欢喜在他们临终时亲身迎接,使他们快速成佛。第二十愿特别照顾小乘修行人,阿弥陀佛希望他们不要执着修持小乘,接引他们往生极乐净土,转修大乘,最终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