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忠


这次谈谈“忠”,在职场可理解为尽忠职守,这解释也颇切合一般人日常生活对“忠”的应用。

《论语.学而》曾子说:“吾日三省乎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他每日都通过三个层面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心尽力?和朋友的交往是否真诚?对师长传授的学问是否复习了?即通过反省与工作伙伴、朋辈和师长的各种关系来完善自己的德行、充实人生。

在职场上,该做到怎样的标准才算是尽忠呢?我们可以从《论语.公冶长》中找到启示,子张问孔子:子文三次被任命为令尹没有表露半点喜悦,三次被罢黜也没有表露半点不满,而每次均把政务交代得一清二楚;对他该作怎样的评价呢?子曰:“忠矣!”可见尽忠职守并非单纯把任务完成和交代清楚;还要保持心态平稳,不介怀个人得失。

一般人在获得晋升机会时往往过份高兴,而在事业失意时难免感到失望和失落。虽然那是人之常情,但情绪的起伏容易影响判断力和工作表现,更难达到自己的专业标准。换言之,我们应培养这样的工作态度:要对工作抱有热诚,但避免过于情绪化,使能保持专业的判断力。毕竟为工作而动气伤身并不值得,况且人生际遇瞬息万变,冷静地经过磨炼后,或会有所得着,因祸得福!

这话说来容易,但实践起来需要极高的修为,我建议大家可以透过勤练曾子教导的每日三省方法,常常检讨自己的行为,及早改善

20190528-p-p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