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無不為


上一篇我從儒家八目的角度討論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 一一 剛柔並濟、內外兼備。現在我嘗試從道家的角度來談談。

《道德經》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為學日益,指出我們要努力學習新知識和新科技,不斷提升硬實力。為道日損,表示我們要不斷去除陋習、貪念、妄想、執著、自以為是等等負能量,以提升品德(軟實力)。為學、為道,兩者剛柔並濟,當軟硬實力融為一體之時,心中便不再刻意區分剛和柔的分別,從而達至無為境界。

什麼是無為的境界呢?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跟張三豐學太極劍的故事便是很好的例子。張無忌武功極強(硬實力),但仍未臻化境,張三豐教他忘卻一切劍招,即「為道日損」,讓心態達至無為,才能脫離有形招式的束縛,超越劍術的條條框框,將招式與自己融為一體,化有形於無形,自然能夠隨心所欲地使出最佳招式以克敵制勝(無不為)。

又例如,成功的音樂家在表演時,自己也陶醉在旋律中,在不知不覺間達至忘我境界, 將樂章發揮到頂峰,那也可說是從無為的境界而達致無不為。

由此可見,道家的無為並不是消極的與世無爭,反而是更積極、更自然地提升到更高層次的無不為。在這境界下「以德服人,心悅誠服」,不用刻意競爭卻令人人佩服,是善的勝利。一般人雖然未必能達到這個境界,但仍應以此作為理想。

可惜西方人不明白老子「不敢為天下先」的道理,靠武力或霸權求勝,不懂剛柔並濟,以無為而無不為,往往對其他民族造成禍害,衍生不少惡果。

20190528-p-p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