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时转则治


在中国历史中,已被考古学确定的是商朝。专家们认为当时铸造青铜制品的技术已登峰造极,即使现代冶金专家按照当时环境条件来仿制,品质仍无法超越它。

附图商朝的司母戊方鼎:古代世界最大最重青铜器

按史书记载,商朝和之前的夏朝和之后的周朝三代都是封建王朝,即君主分封诸侯而建国。相传尧、舜均采取禅让制,把领袖之位传给贤能的人。到了夏朝,因大禹的儿子启很贤能,获大家推举为承继人,成为世袭制的开端,日后帝王一直沿用。

法家的集大成者韩非,对禅让制和世袭制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客观的理据:古人治理天下时物资缺乏、生产低落、领袖工作十分劳苦,故纵使把领袖之位传给别人也不是特别高尚无私的事情;后代则相对富裕,存在实质利益,故把家财传给子孙也是非常合理的事。那是按著时局变化来分析问题,展现著朴素的唯物史观;即他在《五蠹》所说“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也颇切合道家的辩证思维。韩非的文章,分析独到、洞见力深、应用性强、可读性极高!

图片来源于 “安阳文明网”

图片来源于 “安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