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淨土是否真的存在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讓我安心做我應該做的事情|《生命·覺者》潘宗光第二輯


原創:生命·覺者 自在睡覺 202018年5月19日

20180604-p001

Q1
梁同學:

現在有兩種勢力。一種勢力,他覺得自己是科學的,他認為你講佛學不科學,但是由於您作為一個科學家,有很多科學的知識跟他溝通,他能理解。

另外一種勢力的人,號稱自己是佛教徒。但是當他坐在你身邊,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得很好的時候,他突然白眼一翻,開始念咒,說今天功課沒有做完。

然後你稍微說一些不如法的事情,他就棒喝你,說你如何如何不對。他們就是認為自己擁有了某一種宇宙真理之後,覺得你不如法,他很同情你,哭著喊著要拯救你,想要改變你。你有見過這樣的朋友嗎?

潘宗光老師 :

有,很多。很多佛教徒,他有自己個人的想法,他出發點是慈悲的,希望幫助你明白真理,修行成功,但是他的手段可能不符合現在的情況。

佛教有一句話很重要——“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就是說我們生活在世間,要遵循世間一切的自然規律來行事。做事情違背現在社會的規律,就會自尋煩惱。

梁同學 :

佛學裡面,也有很多門派。比如有些人說我是念佛;有些人問佛是誰;甚至有些禪宗更極致的公案,問佛不是誰。那我們這些慧根比較差,學問也比較差的人,該如何面對這些情況呢?

潘宗光老師 :

很簡單。佛陀教我們修心,安靜自己的心,就能夠回歸自然,沒有煩惱。這個是核心思想的建立。

怎麼修心呢?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有些人是大學問者,有些人知識水平不高……不同類型的人有很多很多。所以佛陀說,根據不同人的背景,教他不同的方法來修行。假如這個修行方法幫助了這批人,不等於說同一個方法,可以幫助另外一批人。

所以後來慢慢地,有人將這個方法變成他的宗派。所以每個宗派的主要的修行方法,後來都不一樣。但他們的核心根源都是佛陀教導,核心思想沒有分別,所以佛經是完全一樣的。

所以講佛法,一定要明白用什麼方法教導什麼人。用愛因斯坦相對論來教小學生,肯定不行。有些人是修打坐、坐禪;有些人是誦經;有些人念“阿彌陀佛”……每個人修自己選擇的方法,我覺得應該這樣。

Q2
梁同學 :

剛才您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啟發和教導,就是說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別人的修行方法不如法,只有自己的是對的。但是其實可能他們都是對的,也可能都只是對的一部分。因為不同的機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

有人說光念“阿彌陀佛”也行,是這樣嗎?還是說念也有念的方法?傳說中有淨土宗這件事情,它是怎麼回事呢?

潘宗光老師 :

最重要的是,一切的方法都來自釋迦牟尼佛的教導。

有些方法完全靠自己努力,譬如打坐、靜修,但由於很多人本身定力不夠,可能窮盡一生也沒有很大的成就(也不一定)。所以佛陀說,自己力量不夠的時候,要靠其他力量幫助,這個叫“他力”。

佛陀說,我們的世界有很多煩惱、很多障礙,整個環境不太好。在這個環境中,很多人單靠自己不能覺悟,所以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轉移到理想的環境去修行,就像“孟母三遷”一樣。

佛陀教導我們說,整個宇宙是非常龐大、非常復雜的。其實宇宙裡面有很多很多其它世界的存在,我們這個世界不是唯一的世界。他說在西方有一個叫“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在阿彌陀佛裡面有很多大菩薩,比如觀世音菩薩等,一切都非常完美,沒有惡人、壞人,全部都是大善人。只要你們願意,臨終的時候就可以“移民”到這個淨土,在這個非常舒適的環境裡修行,成功的機會就比較大。

他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相不相信,是個人的選擇。我們也知道,在我們這個宇宙當中,有很多其它的能量場。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可能就像一個非常龐大的電視台,它發出信號,來到我們這個世界裡面。只要我們能夠找到跟它接軌的信號,我們的頻率就可以跟這個信號接軌。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就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阿彌陀佛”是一段聲音,就是在某個頻率下的能量。無論你講普通話、廣東話、英文,全部都是印度翻譯出來的那個聲音,非常接近。只要你多念,增加你自身的能量,在某個時刻,就能跟宇宙的能源產生感應,能量就會轉移給我們,幫助我們。

我不能說不可能,但是我不知道。我自己也是修這個法門,覺得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當我修這個法門的時候,自己覺得有一種安樂自在的感覺,不太擔心,有一種感應。

Q3
梁同學 :

當你講到最後這段話的時候,眼睛裡面的光芒和臉上的笑容我覺得特別美好,讓人感覺特別的慈悲和自在。

但是我很好奇,就是你反復強化你的接收信號的頻率,讓你接收能力變強。那會不會有這種可能性:並沒有一個真正的阿彌陀佛釋放能量信號,只不過是因為你長時間念了之後,自我暗示,然後這種自我暗示產生了也不錯的效果。

或者你每次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把發生的好事都進行連接,就有了意識,覺得念了“阿彌陀佛”就會出現好事,所以感覺有效果。這種“安慰劑效應”會存在嗎?

潘宗光老師 :

可能存在。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存在,很難說。所以我說佛教是“三位一體”的,佛教是教育、佛教是科學、佛教是信仰,三者離開一者就是不完整的佛教。

信仰是很奇妙的,你相信就存在,不相信就不存在。所以那些佛教徒,他相信極樂淨土的存在,認為這是阿彌陀佛對他很大的鼓勵——只要這樣做,臨終我可以“移民”到這兒去,很快樂地做人,不擔心。

其實是不是真的存在?不是那麼重要。只要透過這個渠道,讓我安心做我應該做的事情,就沒有大問題。

老實說,“心靜則佛土靜”,只要我的心能安靜下來,極樂淨土就在我的心裡。所以我們做人不要太執著表面的事情有或者沒有,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

我相信一件事就是,釋迦牟尼佛是極具智慧的一個人。他在2600多年前講的很多事情,當時沒有人相信,也不明白,現在發現是真的。譬如一杯水,看著很清澈。他說不是,“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當時沒有人相信,而現在我們通過科學顯微鏡知道水裡面有很多微生物、細菌……非常非常多,它們也是生命體。

所以你看佛的智慧多高。2600年前他說,整個宇宙非常非常龐大,有無窮無盡的世界,無窮無盡的生命體存在,沒有邊際。我們人類的科學,到中世紀還在相信地球是整個宇宙的中心,還存在著非常微小的宇宙觀。當科技慢慢發展了,我們才明白整個宇宙非常龐大。

所以我對他講的事是相信的。只是我們現在的智慧、科學理論還達不到那個水平,去明白他講的是對還是不對。

譬如“蟲洞”,蟲洞是說整個宇宙空間是可以任意扭轉的。宇宙當中兩點之間的距離,可以變得很近,隨我們的意念改變。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穿過蟲洞,很快就可以到達。但是根據傳統理念,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需要很長的時間。

假如在一百年前你這樣說,人家會說你是個瘋子,整個宇宙空間怎麼會扭轉。但是現在科學說是可以的,所以現在科學的發展,越來越接近佛陀講的話。

佛陀說,從這裡到淨土,雖然表面看著很遠很遠,但是只要我們有一個意念,說“去”便去。所以說我覺得現在我們的科學發展,已經打破很多傳統的科學理念,不是說科學證明佛教是對還是不對,而是說現在科學跟佛講的話越來越接近,越來越吻合。

梁同學 :

關於蟲洞,我的一位朋友曾經講過一個很好的例子。他說對於一只螞蟻來說,如果它在一條線上面,它從這個線頭走到另一個線頭,大概要走一個小時。但是如果有一種力量把這兩個線頭一對接,它一秒鐘就可以走過去。我們又怎麼知道宇宙不可以瞬間折疊過來,讓我們在“一念之間”,就可以從宇宙的這一端去到宇宙的另一端呢?

也許我們有機會在此生感受到這樣一個真正的體驗過程,那肯定是科學發展得非常迅速的一個特別可怕的時刻,又或者我們沒有運氣在這未來的三五十年看到。

但是我們起碼可以看到,在兩千多年前,一位智者,一位哲學家,一位科學家,一位用自己的身體和的意識去體會世界的人,當他所能夠感受到的世界,和我們兩千多年後的發展,有如此多的契合和印證的時候,你不得不產生一種深深深深的敬佩。

也許世界的進步從來都不是線性的,我們從來就沒有發明什麼,只不過一遍又一遍地去印證早已經被別人發現的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