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净土是否真的存在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让我安心做我应该做的事情|《生命·觉者》潘宗光第二辑


原创:生命·觉者 自在睡觉 202018年5月19日

20180604-p001

Q1
梁同学:

现在有两种势力。一种势力,他觉得自己是科学的,他认为你讲佛学不科学,但是由于您作为一个科学家,有很多科学的知识跟他沟通,他能理解。

另外一种势力的人,号称自己是佛教徒。但是当他坐在你身边,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得很好的时候,他突然白眼一翻,开始念咒,说今天功课没有做完。

然后你稍微说一些不如法的事情,他就棒喝你,说你如何如何不对。他们就是认为自己拥有了某一种宇宙真理之后,觉得你不如法,他很同情你,哭着喊着要拯救你,想要改变你。你有见过这样的朋友吗?

潘宗光老师 :

有,很多。很多佛教徒,他有自己个人的想法,他出发点是慈悲的,希望帮助你明白真理,修行成功,但是他的手段可能不符合现在的情况。

佛教有一句话很重要——“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就是说我们生活在世间,要遵循世间一切的自然规律来行事。做事情违背现在社会的规律,就会自寻烦恼。

梁同学 :

佛学里面,也有很多门派。比如有些人说我是念佛;有些人问佛是谁;甚至有些禅宗更极致的公案,问佛不是谁。那我们这些慧根比较差,学问也比较差的人,该如何面对这些情况呢?

潘宗光老师 :

很简单。佛陀教我们修心,安静自己的心,就能够回归自然,没有烦恼。这个是核心思想的建立。

怎么修心呢?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是大学问者,有些人知识水平不高……不同类型的人有很多很多。所以佛陀说,根据不同人的背景,教他不同的方法来修行。假如这个修行方法帮助了这批人,不等于说同一个方法,可以帮助另外一批人。

所以后来慢慢地,有人将这个方法变成他的宗派。所以每个宗派的主要的修行方法,后来都不一样。但他们的核心根源都是佛陀教导,核心思想没有分别,所以佛经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讲佛法,一定要明白用什么方法教导什么人。用爱因斯坦相对论来教小学生,肯定不行。有些人是修打坐、坐禅;有些人是诵经;有些人念“阿弥陀佛”……每个人修自己选择的方法,我觉得应该这样。

Q2
梁同学 :

刚才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和教导,就是说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别人的修行方法不如法,只有自己的是对的。但是其实可能他们都是对的,也可能都只是对的一部分。因为不同的机缘、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光念“阿弥陀佛”也行,是这样吗?还是说念也有念的方法?传说中有净土宗这件事情,它是怎么回事呢?

潘宗光老师 :

最重要的是,一切的方法都来自释迦牟尼佛的教导。

有些方法完全靠自己努力,譬如打坐、静修,但由于很多人本身定力不够,可能穷尽一生也没有很大的成就(也不一定)。所以佛陀说,自己力量不够的时候,要靠其他力量帮助,这个叫“他力”。

佛陀说,我们的世界有很多烦恼、很多障碍,整个环境不太好。在这个环境中,很多人单靠自己不能觉悟,所以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转移到理想的环境去修行,就像“孟母三迁”一样。

佛陀教导我们说,整个宇宙是非常庞大、非常复杂的。其实宇宙里面有很多很多其它世界的存在,我们这个世界不是唯一的世界。他说在西方有一个叫“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在阿弥陀佛里面有很多大菩萨,比如观世音菩萨等,一切都非常完美,没有恶人、坏人,全部都是大善人。只要你们愿意,临终的时候就可以“移民”到这个净土,在这个非常舒适的环境里修行,成功的机会就比较大。

他讲这个故事给我们听,相不相信,是个人的选择。我们也知道,在我们这个宇宙当中,有很多其它的能量场。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可能就像一个非常庞大的电视台,它发出信号,来到我们这个世界里面。只要我们能够找到跟它接轨的信号,我们的频率就可以跟这个信号接轨。

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就是“阿弥陀佛”这四个字。“阿弥陀佛”是一段声音,就是在某个频率下的能量。无论你讲普通话、广东话、英文,全部都是印度翻译出来的那个声音,非常接近。只要你多念,增加你自身的能量,在某个时刻,就能跟宇宙的能源产生感应,能量就会转移给我们,帮助我们。

我不能说不可能,但是我不知道。我自己也是修这个法门,觉得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当我修这个法门的时候,自己觉得有一种安乐自在的感觉,不太担心,有一种感应。

Q3
梁同学 :

当你讲到最后这段话的时候,眼睛里面的光芒和脸上的笑容我觉得特别美好,让人感觉特别的慈悲和自在。

但是我很好奇,就是你反复强化你的接收信号的频率,让你接收能力变强。那会不会有这种可能性: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阿弥陀佛释放能量信号,只不过是因为你长时间念了之后,自我暗示,然后这种自我暗示产生了也不错的效果。

或者你每次念“阿弥陀佛”的时候,把发生的好事都进行连接,就有了意识,觉得念了“阿弥陀佛”就会出现好事,所以感觉有效果。这种“安慰剂效应”会存在吗?

潘宗光老师 :

可能存在。西方极乐净土阿弥陀佛是不是真的存在,很难说。所以我说佛教是“三位一体”的,佛教是教育、佛教是科学、佛教是信仰,三者离开一者就是不完整的佛教。

信仰是很奇妙的,你相信就存在,不相信就不存在。所以那些佛教徒,他相信极乐净土的存在,认为这是阿弥陀佛对他很大的鼓励——只要这样做,临终我可以“移民”到这儿去,很快乐地做人,不担心。

其实是不是真的存在?不是那么重要。只要透过这个渠道,让我安心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就没有大问题。

老实说,“心静则佛土静”,只要我的心能安静下来,极乐净土就在我的心里。所以我们做人不要太执著表面的事情有或者没有,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

我相信一件事就是,释迦牟尼佛是极具智慧的一个人。他在2600多年前讲的很多事情,当时没有人相信,也不明白,现在发现是真的。譬如一杯水,看着很清澈。他说不是,“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当时没有人相信,而现在我们通过科学显微镜知道水里面有很多微生物、细菌……非常非常多,它们也是生命体。

所以你看佛的智慧多高。2600年前他说,整个宇宙非常非常庞大,有无穷无尽的世界,无穷无尽的生命体存在,没有边际。我们人类的科学,到中世纪还在相信地球是整个宇宙的中心,还存在着非常微小的宇宙观。当科技慢慢发展了,我们才明白整个宇宙非常庞大。

所以我对他讲的事是相信的。只是我们现在的智慧、科学理论还达不到那个水平,去明白他讲的是对还是不对。

譬如“虫洞”,虫洞是说整个宇宙空间是可以任意扭转的。宇宙当中两点之间的距离,可以变得很近,随我们的意念改变。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穿过虫洞,很快就可以到达。但是根据传统理念,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需要很长的时间。

假如在一百年前你这样说,人家会说你是个疯子,整个宇宙空间怎么会扭转。但是现在科学说是可以的,所以现在科学的发展,越来越接近佛陀讲的话。

佛陀说,从这里到净土,虽然表面看着很远很远,但是只要我们有一个意念,说“去”便去。所以说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科学发展,已经打破很多传统的科学理念,不是说科学证明佛教是对还是不对,而是说现在科学跟佛讲的话越来越接近,越来越吻合。

梁同学 :

关于虫洞,我的一位朋友曾经讲过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对于一只蚂蚁来说,如果它在一条线上面,它从这个线头走到另一个线头,大概要走一个小时。但是如果有一种力量把这两个线头一对接,它一秒钟就可以走过去。我们又怎么知道宇宙不可以瞬间折叠过来,让我们在“一念之间”,就可以从宇宙的这一端去到宇宙的另一端呢?

也许我们有机会在此生感受到这样一个真正的体验过程,那肯定是科学发展得非常迅速的一个特别可怕的时刻,又或者我们没有运气在这未来的三五十年看到。

但是我们起码可以看到,在两千多年前,一位智者,一位哲学家,一位科学家,一位用自己的身体和的意识去体会世界的人,当他所能够感受到的世界,和我们两千多年后的发展,有如此多的契合和印证的时候,你不得不产生一种深深深深的敬佩。

也许世界的进步从来都不是线性的,我们从来就没有发明什么,只不过一遍又一遍地去印证早已经被别人发现的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