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引往生净土愿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阿弥陀佛在因地所发的四十八大愿,广义上是救度十方九界众生(注一),实质是为了接引五乘众(注二)。《无量寿经》指出,已有数不尽的菩萨及声闻往生到了极乐净土,修菩萨行。

因为菩萨、声闻及凡夫是三类完全不同的众生(注三),所以我认为四十八愿中的第十八愿主要是为了接引我们凡夫,第十九愿的对象是菩萨众,而第二十愿是声闻众。

第十八愿是:“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我的体会是:

1. 我们凡夫要真心相信,单靠自己的力量,在这一生,很难甚至不可能摆脱轮廻。所以,我们要心生欢喜,有幸接触到净土法门,要深心相信极乐净土的存在及阿弥陀佛的慈悲接引;

2. 至诚发愿,往生极乐净土;

3. 诚心念“阿弥陀佛”或“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并回向这念佛功德,愿自己及一切众生,皆能往生极乐净土;

只要我们不断地做好以上三件事,即“信、愿、念佛”,阿弥陀佛一定会接引我们往生极乐世界。但是,那些同时犯了五逆大罪及诽谤佛法的人,便无佛缘被接引往生了﹝注四﹞。

释迦牟尼佛表示,净土法门是诸佛法中最难令人相信的法门。因为凡夫往往只从凡人的角度去认识佛和了解净土法门,加上疑心重、太自我、太计较等负面心态,令人不容易相信有如此殊胜但简单的法门。虽然释迦牟尼佛多次强调净土法门是真实不虚的,但相信与否,就要看各人的因缘。

第十九愿是:“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跷,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我的体会是:

菩萨众的特点是发菩提心,修十波罗蜜,自度、度他。到他们认为是适当的时候,发愿往生极乐净土,就算没有念佛号,阿弥陀佛亦会非常欢喜地迎接他们,回归净土,继续修菩萨行,最终成佛。

第二十愿是:“设我得佛,十方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

我的体会是:

声闻是自了汉,没有发菩提心的度他精神。他们修三十七道品,最终成阿罗汉。只要声闻众听到极乐净土的殊胜庄严,愿意回向功德往生净土,就算不念佛号,阿弥陀佛都会接引他们往生极乐世界。到了净土,他们自然会发菩提心,修菩萨行,最终成佛。

第十九及二十愿没有要求念佛,亦没有提及五逆及诽谤佛法,因为菩萨及声闻是不会犯这些罪。很多修行人认为阿弥陀佛的主要接引对象是凡夫,但我却认为三个接引愿的对象各有不同。

(注一):参考“阿弥陀佛的弘愿”一文(《温暖人间》第413期第48页)
(注二):五乘众:菩萨、声闻、缘觉、天人、人;
(注三):文章里,声闻广义上包括缘觉,而凡夫亦包括天人。
(注四):善导大师认为佛是无尽慈悲,恐众生犯五逆,谤法重罪,直入地狱,无有出期,故说不得往生,是为抑止众生犯此重罪。但若真的犯此重罪,临终有缘得遇善知识开导,仍可往生。

《温暖人间》专栏:活在佛缘下 (第414期:20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