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往生


52-1

過去半年,我與大家分享了淨土法門的修持方法和殊勝的力量。現在讓我分享數則念佛產生特別感應的個案。

念佛產生特別感應的例子很多,淨宗法師所編的《念佛感應錄》,南山寺出版的《念佛感應集》,出自《大正新修大藏經》的《三寶感應要略錄》和《淨土聖賢錄》,均收集了不少念佛往生淨土及治病的故事。

本人從事科學研究及大學教育多年,對未經證實的故事,不敢轉載。但我在今期及下期與大家分享的是三則真實的個案。

首先介紹香港跑馬地東蓮覺苑創辦人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的往生經過。東蓮覺苑是紀念何東爵士伉儷的道場。張蓮覺居士誠心念佛多年,她在離世一星期前預知時至,邀請蓮友整個星期陪著她不停老實地念佛。臨走前她自己沐浴更衣,端坐合掌念佛,家人及親友圍繞她,信佛的一起念佛,不信佛的靜黙陪伴。滿室充滿瑞相、温柔光線及奇異香氣。時辰一到,只見她滿面紅光,非常歡喜,好像看到佛菩薩來迎接她的樣子,跟着便垂下頭往生,身體仍然柔軟,親友看見一束光影從她頭頂冒出來,圍著房間繞了一圈,然後從窗戶離開。我初聽這事,不敢貿然相信,最近請東蓮覺苑方丈僧徹法師,求證於張蓮覺居士在美國的男長孫何鴻毅先生,何先生當時在場,證明一切真實。所以他亦非常積極支持佛教的發展。

自古至今,念佛往生的例子很多。很多人平生沒有念佛,或念佛不精進,臨終時,迷惑顛倒,很擔心死後不知會怎樣。亦有些人可能在臨終時會看到陰境的三惡道,感到非常驚恐。在那時候,淨土法門的「助念」便會發揮很大的幫助。助念團排班輪流在臨終者身邊,不停地念南無阿彌陀佛,並勸喻家人及朋友不要哭泣,避免增加臨終者不捨離開世間的執着,同時亦很誠懇地講述娑婆世界的無常苦迫,極樂淨土的殊勝及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幫助臨終者對淨土生起信心及願意往生淨土,令臨終者也在那時刻,跟着念佛(即使臨終者己昏迷不能跟着念,他的神識是可以感受到旁人在為他念佛的)。助念對剛過世不久的往生者也有很大的幫助,很多念佛團的經驗是在一段長時間不停的助念後,看到有些往生者的明顯變化;如暗黑面色轉為紅潤,面貌變得安祥,僵硬的身體變得稍微柔軟,這些從壞轉好的現象,很大可能是助念已幫助他們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