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往生


52-1

过去半年,我与大家分享了净土法门的修持方法和殊胜的力量。现在让我分享数则念佛产生特别感应的个案。

念佛产生特别感应的例子很多,净宗法师所编的《念佛感应录》,南山寺出版的《念佛感应集》,出自《大正新修大藏经》的《三宝感应要略录》和《净土圣贤录》,均收集了不少念佛往生净土及治病的故事。

本人从事科学研究及大学教育多年,对未经证实的故事,不敢转载。但我在今期及下期与大家分享的是三则真实的个案。

首先介绍香港跑马地东莲觉苑创办人何东爵士夫人张莲觉居士的往生经过。东莲觉苑是纪念何东爵士伉俪的道场。张莲觉居士诚心念佛多年,她在离世一星期前预知时至,邀请莲友整个星期陪着她不停老实地念佛。临走前她自己沐浴更衣,端坐合掌念佛,家人及亲友围绕她,信佛的一起念佛,不信佛的静黙陪伴。满室充满瑞相、温柔光线及奇异香气。时辰一到,只见她满面红光,非常欢喜,好像看到佛菩萨来迎接她的样子,跟着便垂下头往生,身体仍然柔软,亲友看见一束光影从她头顶冒出来,围着房间绕了一圈,然后从窗户离开。我初听这事,不敢贸然相信,最近请东莲觉苑方丈僧彻法师,求证于张莲觉居士在美国的男长孙何鸿毅先生,何先生当时在场,证明一切真实。所以他亦非常积极支持佛教的发展。

自古至今,念佛往生的例子很多。很多人平生没有念佛,或念佛不精进,临终时,迷惑颠倒,很担心死后不知会怎样。亦有些人可能在临终时会看到阴境的三恶道,感到非常惊恐。在那时候,净土法门的“助念”便会发挥很大的帮助。助念团排班轮流在临终者身边,不停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并劝喻家人及朋友不要哭泣,避免增加临终者不舍离开世间的执着,同时亦很诚恳地讲述娑婆世界的无常苦迫,极乐净土的殊胜及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帮助临终者对净土生起信心及愿意往生净土,令临终者也在那时刻,跟着念佛(即使临终者己昏迷不能跟着念,他的神识是可以感受到旁人在为他念佛的)。助念对刚过世不久的往生者也有很大的帮助,很多念佛团的经验是在一段长时间不停的助念后,看到有些往生者的明显变化;如暗黑面色转为红润,面貌变得安祥,僵硬的身体变得稍微柔软,这些从坏转好的现象,很大可能是助念已帮助他们往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