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第三十一至三十四愿


64-1

今期谈谈接下来的阿弥陀佛第三十一至三十四愿。

第三十一愿:“设我得佛,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极乐世界一切皆清净殊胜,任何一块土地,一片树叶,都如一面明净镜子。在极乐世界的往生者,可以随心所欲见到任何世界的景象,犹如从镜中看见自己容貌般清楚。

往生者见到他方菩萨的一切善行,可以好好学习,见到恶行,可以自我反省避免作恶。

第三十二愿:“设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中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在极乐世界,从地上到虚空一切万物如流水,树木,亭台楼阁等,都是由各种珍宝与妙香融合而成,庄严妙丽,远远超越天上人间的最好景观。

很多念佛有成就的人,在作佛事时如念佛,拜佛,诵经等,能闻到异香,令烦恼习气减少,道心加强。这愿包含着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香气加持,加持他方菩萨修证一乘佛法的佛行。

第三十三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蒙我光明,触其身者,身心柔软,超过天人。者不尔者,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已经透过第十二愿让他的光芒遍照无限量的十方,加持众生老实念佛。而第三十三愿进一步令接触到佛光的信众,身心柔软,安乐自在,拥有超越天上人间的一切快乐。

临终关怀助念团经常见证很多案例,亡者会在助念团念阿弥陀佛名号后,得到无量光的加持,遗容由僵硬死灰色的恐惧痛苦面相,变成红润柔软的安宁微笑脸孔。

第三十四愿:“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闻我名字,不得菩萨无生法忍诸深总持者,不取正觉。”

忍代表安稳,心不被任何事物所动;无生法忍便是不会执着任何事物现象而产生烦恼。

阿弥陀佛非常慈悲,不单让往生极乐世界者,得不退转,住正定聚(第十一愿),即使未往生净土的众生,若有缘耳闻阿弥陀佛名号,可获菩萨的无生法忍及修善止恶的甚深总持法门(总持亦称为陀罗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