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六道眾生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我們肉眼一般只能看到人及動物,但佛教認為宇宙間有十種不同有情生命體的界別,稱為十法界:佛、菩薩、緣覺、聲聞﹝註﹞、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他們的生命形態、際遇、能力等各不相同。前四者稱為四聖而後六者為六凡。

佛教將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合稱為六凡或「六道眾生」。每一道眾生的生命必會有生與死,死後重新投胎到六道的其中一道,開啟另一段生命歷程,永無止息。眾生的每期生命長短都不一樣,所受果報亦會根據其前世今生的業因而有所不同。果報際遇較好的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合稱為三善道:天道眾生得享福報,心境快樂祥和;人有苦亦有樂;阿修羅有天道的享受,但無天道的品德,憎恨心重好勇鬥狠。果報際遇較壞的眾生是畜生、餓鬼、地獄,合稱為三惡道:畜生道愚癡,無生存目標;餓鬼道經常飢渴,永遠不能飲食,非常痛苦;地獄道無時無刻受各種各樣酷刑之苦。「六道眾生」因為累生累世所積聚的業因未能全部消滅,導致生死輪迴不斷。眾生若能勤修佛法,消滅一切導致輪迴的業因後,便可進入不再有生死的聖者境界。

不少人會問究竟有沒有人、畜以外的生命體呢?有科學依據嗎?我們肉眼只能觀察到六道中人及畜生兩道,這是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三維空間,以致未能察覺到其他維度空間的生命體。正如生活在深海的生物,他們認識的唯一空間是海洋,它們不會了解到除了海洋之外,還有陸地空間上的生物。同樣,陸地生物也未必知道這個世界還有深海生物的生存空間。然而,人類作為高級的生命體,其智慧足夠認知到地球上有海、陸、空三種不同的共存空間,更可利用運載工具穿梭其中。由此可見,地球已經包含着幾個不同空間的生物世界,但生活在其中的不同種類生物卻不一定知道彼此的存在。深究起來,現時人類仍不清楚究竟宇宙之中有多少個共存的空間,可能因為人類對生命的認知仍被局限於所處的空間之內。如果將視角放入浩瀚無邊的宇宙中,到底有沒有與我們共存的其他三維空間呢?根據目前科學的推論,答案是普遍認同有的,那麼宇宙間有其他生命體的存在便不足為奇了!

科學家仍在努力探索究竟宇宙間有沒有超三維以上的空間,例如第四維、第五維空間等。物理學的弦理論認為宇宙中有多達九維或以上的空間,亦相信在我們認知的宇宙周圍,還有其他宇宙共存,即平行宇宙。有這麼多的空間便有可能有眾多不同的生命體,這些生命體可能正穿梭於不被人類肉眼所見的空間,例如我們熱衷討論的外星人和飛碟。以此推論,一般人就如生活在深海的生物,並不會知道還有另外共存的空間容納著不同的生命體。佛陀告訴我們十種生命體的概念,猶如我們告訴深海生物有關陸地生物的事一樣,海洋生物們會相信嗎?如果大家還沒接觸過多維空間和多重宇宙的概念,但也無需堅持否定它,可先嘗試聽聽佛陀這位智者及科學家們的觀點,作個簡單了解。

螢幕截圖 2020-07-08 下午2.08.35

﹝註﹞ 參考8.4超脫輪迴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