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我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圖片來源:Maseedis Kay)

宇宙間萬事萬物皆由因緣和合而生,又隨着錯綜複雜的因緣互動而不停地産生變化,故此宇宙間根本沒有固定不變的事物。可惜大多數人不理解因緣所生法(無常、無我),不了解「自我」其實時刻都在變動,這一刻與下一刻的「我」已經不一樣,只執著認定「自我」是一個獨立存在而又固定的實體,導致各種各樣的煩惱。老子也留意到煩惱與「自我」的關聯性,故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換言之,一切煩惱源於太執著「自我」。

佛陀慈悲,為我們證悟了煩惱的緣由:「自我」接觸外境而產生各種感受和認知,例如「自我」的五官與外界接觸後衍生出喜愛和憎惡的感受,又或因為片面而執著的認知,造成各種煩惱。佛陀進一步詳細分析了「我」接觸外境的過程,提醒我們其中經歷的每一個環節都不是真實存在的﹔再分析我們自身的組成部分亦不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我們不應該執著於「自我」。

佛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