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MRRM雜誌」訪問


香港「MRRM雜誌」訪問2016.7.11

1.熱情這二字,在你的事業當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答:「熱情」在我來說就是喜歡和投入,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2.要成長為一個更好的人,有甚麼是需要改變和不能改變的?

答:深信因果。只要你相信今天你作的因,是未來承受甚麼的果。自然就會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也不會作惡事。

3.當外界認為你已經取得成功時,你會怎樣鞭策自己繼續學習?

答:我會不斷告誡自己:「成功不要驕傲,失敗不要氣餒。」

4.當出現負面的情緒時,你會如何處理?

答:經常用佛家的四聖諦。「四聖諦」是教我們做人要積極進取,有問題有煩惱,不要自怨自艾、指摘他人,而是要面對它,接受它、跟着是處理它。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找出導致問題發生的原因,從這個源頭入手,必可制定最佳的處理方法,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四聖諦是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解決問題方案,亦是現代管理的核心程序。

「苦」:確認問題的存在

「集」:找出問題的根源

「滅」:確立解決的目標

「道」:制定解決方案並執行

5.你會以怎樣的視角去看待自己的成就?

答:天外有天,人上有人,避免自我。人往往在初嚐成功時,有很多人擁護,讚賞,容易變得自大,目中無人,以為自己總是對的,這時更要提醒自己,要多聽取不同意見。我當大學校長時,成功的關鍵之一,是我很聽取同事和學生的意見。所以,也有很多好的建議產生,才得已取得發展,一個人成就不了大事,要靠團隊的力量。

6.你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甚麼? 

答:除了著重學業(即硬實力),同時,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如:人際技巧、道德規範、慈悲心、感恩之心等等)。因為一個人有硬實力,就會變得自大,如沒有軟實力平衡,很容易成做錯事;但若只有軟實力沒有硬實力,就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改變社會。所以我認為這兩者必須要取得平衡。

7.你的生活態度是怎樣的? 你如何理解生活? 

答:我做事一向認真,面對大小事情均全力以赴,但結果往往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所以,我的生活態度是認真做了,結果怎樣也要安然面對,發生甚麼事情也要放下。面對很好的結果,不會因此變得自大自滿,不好的也不會因此而變得意志消沉。

生活必須要自在、安心。所以每晚我也會留一點時間作自我檢討。

8.在公餘時間,你會做些甚麼來修養自己的心靈?

答:念佛修心。因為我是佛教徒,現在除了做慈善基金及弘法活動外,大多數時間就是念佛修心,讓自己的心時刻保持平靜。

9.對於自己的人生,你感到滿足嗎?

答:我很感恩我所遇到的一切,當然,仍有很多改善空間。

10. 對教育界的後輩,你有甚麼說話想跟他們分享?

答:培養自己和學生的軟、硬實力,要取得平衡。成就越大,更要有感恩和慈悲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