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第三十一至三十四願


64-1

今期談談接下來的阿彌陀佛第三十一至三十四願。

第三十一願:「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極樂世界一切皆清淨殊勝,任何一塊土地,一片樹葉,都如一面明淨鏡子。在極樂世界的往生者,可以隨心所欲見到任何世界的景象,猶如從鏡中看見自己容貌般清楚。

往生者見到他方菩薩的一切善行,可以好好學習,見到惡行,可以自我反省避免作惡。

第三十二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中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在極樂世界,從地上到虛空一切萬物如流水,樹木,亭台樓閣等,都是由各種珍寶與妙香融合而成,莊嚴妙麗,遠遠超越天上人間的最好景觀。

很多念佛有成就的人,在作佛事時如念佛,拜佛,誦經等,能聞到異香,令煩惱習氣減少,道心加強。這願包含着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香氣加持,加持他方菩薩修證一乘佛法的佛行。

第三十三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者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已經透過第十二願讓他的光芒遍照無限量的十方,加持眾生老實念佛。而第三十三願進一步令接觸到佛光的信眾,身心柔軟,安樂自在,擁有超越天上人間的一切快樂。

臨終關懷助念團經常見證很多案例,亡者會在助念團念阿彌陀佛名號後,得到無量光的加持,遺容由僵硬死灰色的恐懼痛苦面相,變成紅潤柔軟的安寧微笑臉孔。

第三十四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

忍代表安穩,心不被任何事物所動;無生法忍便是不會執着任何事物現象而產生煩惱。

阿彌陀佛非常慈悲,不單讓往生極樂世界者,得不退轉,住正定聚(第十一願),即使未往生淨土的眾生,若有緣耳聞阿彌陀佛名號,可獲菩薩的無生法忍及修善止惡的甚深總持法門(總持亦稱為陀羅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