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從零創建極樂世界?


47.-佛學與科學2015-1

在上期(448期),我提出一般凡夫對淨土法門常常有四個疑問。從這期開始,我嘗試從現代人類所掌握的最新科學知識,逐一探討對淨土的迷思﹝註一﹞

疑問(一):淨土真的是阿彌陀佛從零創建出來?真的那麼殊勝?

現今一門非常熱門的科學課題是人類意識與宇宙的關係。科學家相信宇宙不是獨立客觀的存在,而是會受人類意識所影響;沒有生命,沒有意識,便沒有真實的世界。

這類思維主要是依據「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的理論探究出來,但因篇幅所限,只能將相關的概念重點介紹。

跟據「量子力學」的理論,一切事物均由分子組成,而分子是由極細小的基本粒子,如電子,夸克等組成。在二十世紀初中期,「量子力學」成功地解釋微觀世界的一切現象。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難於理解,但「量子力學」的理論確能用實驗證明,亦被應用於很多重要的科技範疇上(例如電子科技)。「量子力學」指出在空間裏的任何基本粒子,都沒有一個固定狀態。在微觀世界裏,粒子所呈現的狀態是不可思議的,根本無法準確地描述。

但當粒子被干擾,例如當粒子被觀測(人類意識所引發的動作),它便只會出現某一種確定的狀態(例如以某個形態在某確定的地方出現)。干擾過後,粒子又回復不可思議的自由狀態。這有點像佛陀的宇宙觀,一切都是不生不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非常奧妙。「量子力學」讓我們瞭解到人類(觀測者)意識的重要性,而意識和事實不可能切割開來,與傑出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模型所依實在論」( Model–dependent Realism )相近﹝註二﹞:事物真相端賴於觀測者的意識。

「量子力學」又指出,當兩粒或以上有密切關係的粒子(如原子內的各電子),無論被分隔多遠或多長時間,它們仍會維持密切關係甚至互相影響。當它們都沒有受到干擾,便會各自處於各種可能的自由狀態。但若其中一粒被觀察而呈現某一確定的狀態,與它有關係的粒子,亦會立即調整自己的狀態與之相應,如同他們本身亦被干擾一樣。這種關係被稱為「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

「量子糾纏」的應用面非常深遠,很多科學家亦在這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簡單來說,分隔開但有糾纏關係的兩個物質,無論距離多遠或相隔多久,只要一方接收到一些資訊,另一方亦會立即感受到並作出相應的調整。這在日常生活中也有類似的例子,如一對孖生姐妹,無論相隔多遠,她們很多時都能感應到對方的一些突發事情。最近,科學家巴斯勒(Bonnie L. Bassler)及格林伯格(E. Peter Greenberg)發現細菌不是單獨運作,而是能夠與同類和其他物種溝通,進行協調,加強攻擊力。所以,最新的醫藥研究正針對如何阻止細菌之間的溝通,從而減低它們的殺傷力,再將它們消滅。

﹝註一﹞:潘宗光《佛教與科學增編版》,2016;www.profpoon.org (繁體字,廣東話)
www.profpoon.com (簡體字,普通話)
﹝註二﹞: Stephen Hawking and Leonard Mlodinow, The Grand Design, USA : Bantam
Books, 2010, Chapter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