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忠


這次談談「忠」,在職場可理解為盡忠職守,這解釋也頗切合一般人日常生活對「忠」的應用。

《論語.學而》曾子說:「吾日三省乎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他每日都通過三個層面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心盡力?和朋友的交往是否真誠?對師長傳授的學問是否複習了?即通過反省與工作夥伴、朋輩和師長的各種關係來完善自己的德行、充實人生。

在職場上,該做到怎樣的標準才算是盡忠呢?我們可以從《論語.公冶長》中找到啟示,子張問孔子:子文三次被任命為令尹沒有表露半點喜悅,三次被罷黜也沒有表露半點不滿,而每次均把政務交代得一清二楚;對他該作怎樣的評價呢?子曰:「忠矣!」可見盡忠職守並非單純把任務完成和交代清楚;還要保持心態平穩,不介懷個人得失。

一般人在獲得晉升機會時往往過份高興,而在事業失意時難免感到失望和失落。雖然那是人之常情,但情緒的起伏容易影響判斷力和工作表現,更難達到自己的專業標準。換言之,我們應培養這樣的工作態度:要對工作抱有熱誠,但避免過於情緒化,使能保持專業的判斷力。畢竟為工作而動氣傷身並不值得,況且人生際遇瞬息萬變,冷靜地經過磨煉後,或會有所得著,因禍得福!

這話說來容易,但實踐起來需要極高的修為,我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勤練曾子教導的每日三省方法,常常檢討自己的行為,及早改善

20190528-p-p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