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談考


清明時節,我們藉著掃墓和拜祭祖先等活動向先人表達尊敬,體現中國人重視孝道的傳統精神。《論語》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指出孝敬父母長輩(孝)和關愛兄弟姊妹平輩(悌)至為重要,是一切優良品德的基礎。

人類的嬰幼兒階段比很多動物都長,必須倚賴父母的悉心照顧才能順利成長,劬勞之恩不言而喻!所以我們要克盡孝道好好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清明掃墓祭祖固然是對過世長輩表達孝思的方式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真誠地尊敬和照顧在世的長輩。我也曾說過孔子盡孝並非盲從長輩的指令,當發覺長輩有錯的時候,會以婉轉有禮的態度指出不對之處,令他們更易接受,感到仍受尊重。

在《二十四孝》中有閔子騫單衣順母的故事。他少時喪母,父親續弦,後母卻偏心自己親生的二子。雖然子騫遭受虐待,但為免影響父母的關係,從不告知父親。某年冬天,後母用棉花給自己孩子造棉襖,而用蘆花代替棉花造襖給子騫,令他經常捱凍。一日閔子騫駕馬車送父親外出,因身體寒冷而無法拿好韁繩馭車。父查問之下發現真相,大怒,想把後母休掉。子騫長跪於父親前,為後母求情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指出母親在,只有我一人受凍;倘若母親離去的話,兩個弟弟和我要一起承受失去母親照顧的痛苦。後母聽到深受感動,痛改前非。

圖片來源 : 全國旅遊時報

圖片來源 : 全國旅遊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