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時轉則治


在中國歷史中,已被考古學確定的是商朝。專家們認為當時鑄造青銅製品的技術已登峰造極,即使現代冶金專家按照當時環境條件來仿製,品質仍無法超越它。

附圖商朝的司母戊方鼎:古代世界最大最重青銅器

按史書記載,商朝和之前的夏朝和之後的周朝三代都是封建王朝,即君主分封諸侯而建國。相傳堯、舜均採取禪讓制,把領袖之位傳給賢能的人。到了夏朝,因大禹的兒子啟很賢能,獲大家推舉為承繼人,成為世襲制的開端,日後帝王一直沿用。

法家的集大成者韓非,對禪讓制和世襲制的轉變提供了一個客觀的理據:古人治理天下時物資缺乏、生產低落、領袖工作十分勞苦,故縱使把領袖之位傳給別人也不是特別高尚無私的事情;後代則相對富裕,存在實質利益,故把家財傳給子孫也是非常合理的事。那是按著時局變化來分析問題,展現著樸素的唯物史觀;即他在《五蠹》所說「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也頗切合道家的辯證思維。韓非的文章,分析獨到、洞見力深、應用性強、可讀性極高!

圖片來源於 “安陽文明網”

圖片來源於 “安陽文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