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心態


70-1

「信、願、念佛(行)」是淨土法門的基本修行指引,至於怎樣念佛或以什麼的心態念佛,不同高僧大德或不同道場有不一樣的方法。

《阿彌陀經》教導念佛人要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有些法師因此強調念佛時要達至一心不亂的境界才可往生,根據這個標準,念佛的人很多,但能往生的人却很少。另有些法師認為只要一門深入專修念佛,便已達到一心不亂的要求,所以有萬修萬人往生的樂觀看法。

《無量壽經》指出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上、中、下三輩,每一輩都要發菩提心,專念無量壽佛。有些法師認為發菩提心與專念阿彌陀佛名號是兩個往生的正因。但根據《觀無量壽經》,一般罪惡凡夫只要在臨終時有緣遇到善知識,教他念佛,即使沒有發菩提心,亦可以下品三生往生。這亦令有些法師認為發菩提心不是往生的必然條件。

一些法師很重視念佛的數量,每天要以念多少千、萬聲佛號為目標,越多越好。另有些法師強調念佛的質素,不求多念只要誠心念出每一句佛號。

淨土法門是非常殊勝不可思議的法門,非一般凡夫能理解,是佛與佛的境界。我是一界罪惡凡夫,當然不能清楚明白這殊勝境界,只好細心體會諸法師的指引,自己所能掌握的理論依據,感受與實踐經驗發展一套適合自己的念佛方法。

我已超過70歲,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程,現已無任何遺憾、牽掛及放不下的事情,樂意當下或任何時刻離開這娑婆世界,往生到更殊勝的極樂淨土。我的念佛心態亦以這個為基礎,就如仁煥法師所說,捨命全交的心態來念佛,我用心念出六字大洪名,每一句佛號與呼吸同步,專注呼吸。呼吸代表我們的生命,念佛便是將生命交給佛,鎖定極樂淨土為唯一的終極目標。我們每念一句佛號是願意往生淨土,永遠離開娑婆世界的決心。最終會怎樣,由阿彌陀佛安排,但我深信精神上我們已是淨土人﹝註一﹞,若陽壽未盡,我們也得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及無量覺加持,讓我們活得更健康與快樂。

作為淨土人,我們在世間便要承擔淨土人的責任,修淨業三福。所以念佛的心態是堅定相信自己已是淨土人,念佛報佛恩,應該是已往生繼續念佛,不是念佛求臨終往生。

自2015年1月開始我在《温暖人間》與各位讀者結緣,最初的三十六篇文章是我對佛教義理的理解及對兩位恩師的懷念﹝註二﹞,其後的三十四篇文章分享了我對淨土法門的一些個人體會。

最近因事務很忙,加上經常到國內寺院靜修學習,決定會暫停在《温暖人間》的專欄,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再與大家結緣。

祝願各位讀者,身心康泰,一切如意吉祥,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註一﹞:參考潘宗光:「淨土法門不是念佛等死」一文,《温暖人間》第446期(第71頁)
﹝註二﹞:星雲大師與淨慧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