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銘刻于德國柏林得月園的孔子像座上,是他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提出的道德金律,相信大家均耳熟能詳。在《論語.衛靈公》中,這句被選為「可以終身行之者」;它可說是千秋萬代的倫理學基礎,放諸四海而皆准!

句中蘊含的道理確實一針見血,每個人只要運用同理心便可以領悟。我們都希望被人尊重,討厭被欺騙或傷害,所以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堅決不作一些為私利而損害他人的行為。總言之,就是以同理心對待所有人,決不貿然將個人意願強加他人身上。其實與孔子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同樣可以將這個道理應用於人生的各個範疇並作為個人操守的準則。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年輕人必須努力追求學問和事業以裝備自己。然而,有些人卻因為抵受不住引誘而做出越軌行為,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後悔莫及。所以我鼓勵年輕人一定要以正確的手段爭取名與利。最重要謹記做任何事:

1. 不犯法
2. 不損人利己
3. 問心無愧

在有能力的時候,善用名譽、地位和財富多做善事和説明有需要的人。

我們的同理心不單推己及人,更要推展到其他一切的生命體。我們可以透過同理心的體會,感悟眾生平等,尊重生命和珍惜環境。事實上,現代社會也開始明白動物權益、環保、素食等議題的重要性。特別是由於近年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影響到許多物種的生存,世人警覺生命間的緊密連系,人類也不應再為滿足個人私欲而過度榨取自然,更不應做出無故傷害其他生命的行為。通過同理心,展現人類的慈悲心,亦能令社會及世界更詳和!

20190528-p-p001

圖片來源 : PChome個人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