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超脱轮回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图片来源:Maseedis Kay)

佛教相信轮回,若是落入六道之中的地狱道和饿鬼道,会不断受到痛苦的煎熬,障碍太多而无法修行。在畜生道则太过愚痴,无法理解佛法和修行。即使落入天道中也会因福报太多难以察觉到苦的存在,失去修行的动因。在阿修罗道又会因为嗔心太重,忙于斗争而不可能修行。只有在人道的祸福均衡状态中才具备灭苦修行的条件,故诸佛菩萨均在人道中成就。

要真正修行,接受佛陀的教导,我们要诚意皈依成为佛弟子,才能契入诸佛菩萨的大悲愿力。正如要先注册成为学校的学生,才能得到学校及老师的悉心教导。

佛陀教导我们两个层次的修行方法:首先是自度,令自己断灭烦恼,了脱生死﹔跟着是自度度他,让我们在累积智慧及其他正能量之余,也发慈悲心帮助众生离苦得乐,最终也了脱生死。

前者自度修行人又称为小乘,比喻他们像一条小船,只能自度苦海而不能乘载他人,其中又分两类:

声闻,是佛弟子经过佛陀教导和漫长的累世修行后,最终得到解脱,了脱生死,证入涅槃寂静的“阿罗汉”果位。

缘觉,是修行人因为累积了极大的善根与福报,明白缘起而顿然突破“无明”,打断十二因缘的锁链,即已证得无明尽……老死尽。在这一生了脱生死,证入涅槃静的“辟支佛”果位。

可是,他们因为害怕重返娑婆世界度众生有可能再被世间污染,所以发不起度他的慈悲心。只能停留在“阿罗汉”或“辟支佛”的寂静境界,无法成就佛果。

至于能自度度他的修行人则称为大乘,比喻他们像一条大船,既能自度亦能搭载他人一起脱离苦海,佛教称他们为菩萨。他们经过漫长的累世修行,自度之余亦发慈悲心,再入欲界帮助众生离苦得乐,一起证悟,了脱生死,成就“菩萨摩诃萨”的涅槃寂静大菩萨果位。自度之余亦入世间度他,圆满佛果。

但请勿误解以为大乘的修行人优胜于小乘修行人。其实他们从修行到涅槃,同等殊胜。两者只是行愿的层次不同,最终成果亦不一样。

正如古德的偈所说:“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既然有缘学习佛法,我们应要善用这一生难得的机会,发心在菩提道上好好修行了脱生死,决不枉度此生!

至于自度与度他的方法,这里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请参考<<我认识的佛教>>, 潘宗光,2020, 中华书局(香港)出版。

佛学知识